【我们都是追梦人】郑保红:倾心打造水上花海

□通讯员/郭 城  安栎羽

最近,郑保红很忙。11月15日,一大早她就驱车赶往10多公里外的国家5A级景区——博斯腾湖大河口,安排“荷香别苑”百亩荷花“过冬”的事;12时赶回县城,和内地客商洽谈合作事宜;下午忙着做明年扩大荷花种植面积的规划……

“想要把事业干好,哪能不操心!‘荷香别苑’已成为博湖旅游的一张闪亮名片,再忙再累,我也要坚持走下去。”郑保红对笔者说。

作为博湖县西海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郑保红,心中惦念着3件事:成功研发“博湖荷”系列原生态产品、解决40多户困难家庭就业、持续帮扶41名贫困户。目前,郑保红一手打造的200亩“荷香别苑”农家乐是以荷花文化为灵魂的景点。7月至9月间,百万株荷花竞相开放、争奇斗艳,每天都有不少游客漫步其间、沉醉其中。

由于博湖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光热条件,加之郑保红只做“大自然的搬运工”,故而以新鲜荷花、莲蓬、荷叶为代表的纯天然、原生态的“博湖荷”系列原生态产品深受各地游客欢迎。目前,“荷香别苑”年出产干荷叶达5吨。

“大部分荷叶被内地客商作为荷产品原料订走;借助游客的良好口碑,我们的荷花作为鲜切花出售,周边高档花店每天需要上千枝,而且大型超市对莲蓬的需求量也很大。”郑保红说,在这之前,200亩荷叶每到霜降前基本上就烂在荷塘里了。

“我们开发的‘博湖荷’系列产品搭上了博湖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快车,现在已初具规模,希望能给周边的乡亲们更多帮助,让他们也能享受旅游业发展红利。”郑保红心中牵挂的还是乡亲们。

目前,有40多位困难家庭的村民在“荷香别苑”里从事荷塘管理、荷花种植、莲蓬采摘等;每年10月底荷塘用工旺季,来打工的农牧民超过100人。

乌兰再格森乡席子木呼尔村村民孟庆山说:“每年在这儿可以工作6个多月,一个月有3000元工资,而且离家近、活儿也不累。”

郑保红不仅通过研发“博湖荷”系列原生态产品,为丰富博斯腾湖旅游文化内涵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时又通过结对帮扶其他乡镇的41名贫困户,为实现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博湖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营商氛围就是我最大的底气。”郑保红说。

编辑点评

郑保红立足当地生态优势,打响“博湖荷”品牌,使得博湖荷花香飘四方,荷花正成为助推当地脱贫攻坚的新产业,带领越来越多的百姓走上致富之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旅游能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更加彰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旅游人才队伍的建设,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

时间:2019-11-2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