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养鱼爱好已成事业
郭阳 李爱新

    人物简介:成龙,虽然只有28岁,但已经是养了近十年鱼的“老鱼客”。这位90后的小伙,说起他养的鱼,腼腆的他会变得滔滔不绝,这是他的兴趣爱好,更是他的事业。

    成龙 口述 

    从19岁起,我就很喜爱养鱼,大学毕业后,在养鱼的圈子里也小有名气。大学毕业后,我找到了工作,成了一名数学老师,但我更想把自己的养鱼爱好变成事业。

    为了实现梦想,我开始准备创业。

    损失惨痛

    2015年,我在新花鸟鱼市租了一间60平方米的门面,“聚龙阁”水族馆正式开业了。

    刚开始,经营还算顺利。我主要卖中高端观赏龙鱼,大部分鱼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虽然因为路途较远,这种鱼容易死亡,风险较大,但由于市面上货源比较少,所以一开始,我的生意还不错。

    意外还是发生了。一天,因为市场设施维修,停电了。

    这下我急了!观赏鱼属于活体商品,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水需要保持恒温,且要保证氧气充足。这一停电,加温棒和氧气泵没法工作,时间一长,很多观赏鱼就会撑不过去。

    可越担心什么越来什么,这次整整停电3天。

    我店里的这些鱼,最便宜的也要两三千元一条,最贵的一条就得几万元。这次停电,让我一下损失了四五万元。

    贷款解困

    我的经营一下陷入困境。为了度过难关,我需要再次进货,可钱从哪里来?

    在最困难的时刻,我想起街道、社区曾经向我宣传过政府的创业贴息贷款政策。

    当时,我想,如果能申请上贷款,那就可以解我的燃眉之急了。

    于是,我便去了迎宾路街道询问政府的贴息贷款政策。当了解到,我的各项条件都符合申请条件时,我兴奋极了。

    接下来,我按照工作人员的要求提交了资料,仅仅一个月左右,我申请的7万元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就顺利批下来了。

    拿到这笔钱后,我马上着手进货,店里的鱼种一下子丰富起来,金龙鱼、红龙鱼……顾客也是络绎不绝。小店逐渐步入良性循环,聚龙阁又有了人气。

    未来更好

    2017年,为了能在创业路上更进一步,我又将店面升级,扩大了20平方米。

    然而,店铺升级后,我的生意却开始下滑。

    我仔细算了算,店面扩大了,房租增加了,鱼种单价也在连年上涨,我还要增加养鱼的设施,资金再次跟不上,我又陷入了困境。

    于是,我申请了第二次贷款。

    拿上这笔钱后,我不仅采购了几万元的鱼品,剩余的资金还使店铺运转又顺畅起来了。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在关键时刻,两次都是政府创业贴息贷款解了我的燃眉之急。

    感谢政府,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好的惠民政策,我才能把爱好做成一种事业,才能让我在这座城市有了为之奋斗的希望和自信。

 

时间:2019-11-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