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曹晖:免疫学博士变身“牛博士”

□记者/陈晨 通讯员/杨雅惠

她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有免疫学博士学位,却放弃了从医之路,跟牛打起了交道,她就是新疆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晖。

塔城地处塔额盆地,草场资源丰富,大牧场放牧是当地发展畜牧业的主流方式。

2018年,曹晖受邀到塔城市参观考察。她敏锐地发现,因为繁殖效率低和草场承载力的限制,低成本放牧的优势在这里没有体现出来。如何精细化集约化发展畜牧业,利用科技推动畜牧增产,是个不小的难题。

认真考虑后,曹晖决定进军畜牧业。

曹晖流转了塔城市恰夏镇窝尔塔阿树塔斯村21户建档立卡贫困牧民的1.1万亩草场,2018年4月,新疆三农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成立,曹晖踏上了助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之路。

“我们建厂的初衷就是带着群众一起致富。传统畜牧业生产方式效率较低,我想建立一个牧民课堂,手把手带着大家做现代牧民。”11月8日,曹晖告诉记者。

“我们设立了三农技术服务部,每月面向社会开设一到两期养殖技术培训班,就肉牛疫病监测、孕检技术等对牧民进行实地培训,让牧民学技术。”曹晖的这番苦心,的确让牧民们的养殖本领强了不少。

“多亏曹老师能来我们村进行实地培训,我现在才知道为什么家里的母牛产仔成活率始终上不去,科学养殖才是发展的硬道理。”恰夏镇哈巴克村党支部书记刘振涛找到了曹晖,请她帮助村里发展科学养殖。曹晖到牧民家中授课,牧民们学习后,逐渐摸到了科学养殖的门道。

公司创建初期,曹晖发现公司所在地窝尔塔阿树塔斯村的多数贫困户都有一定的草场资源,但草场承载力弱、牲畜繁殖效率低、品种退化等问题严重,改变原有的产业模式迫在眉睫。

曹晖带领团队将国内成熟的产业模式本土化,对优良的国际肉牛品种进行本土化改良,积极打通市场销路,打造集肉牛良种选育、繁育、育肥,饲草料、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科技型现代肉牛产业园区。

公司周边的许多合作社处在初建阶段,发挥作用不明显。曹晖建起孵化园,对弱小合作社及贫困牧民实施繁殖母牛托管制,提供技术、管理、饲养、销售等全程服务指导。通过半年到两年的技术培训,贫困牧民基本掌握现代肉牛养殖管理技术后,再将肉牛移出孵化园区自行养殖,并帮助牧民扩大养殖规模,建立起利益共享、互为依托、协调发展的肉牛(羊)产业发展与经营机制。

三农公司一步步成长起来,带动了当地肉牛养殖良种化、标准化发展,促进了当地牧业方式转型,提升了畜牧业效益。三农公司直接带动当地115户牧民完成牧业方式转型,提供就业岗位5个,帮助245户群众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编辑点评】

免疫学博士,从专业知识的角度看可谓学富五车。然而,当曹晖敏锐地发现创业机会时,她的知识能力才算真正派上了用场。更可贵的是,曹晖创业的初衷并不只考虑自己发展事业,还与助力农牧民通过提高养殖技术脱贫致富结合起来,最终获得“双赢”。知识就是力量,用知识造福于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曹晖的社会实践中得到了生动诠释。

时间:2019-11-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