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医学博士雷程:“演讲达人”致力肿瘤科普

□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

“青年朋友们,你们是否想过青春是什么?青春是敢于拼搏的底气,是值得喝彩的成长,是每个时代的先锋力量,更是接力跑的下一棒。”前不久,在自治区高校师生演讲比赛的舞台上,一位叫雷程的青年教师妙语连珠,最终荣获冠军。

今年35岁的雷程是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胃肠外科的主治医师,拥有博士学位的他还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外科学教研室的一名教师。

他与人们眼中的医生形象一样,又不太一样。雷程的办公桌上,除了那些有关专业的书籍和期刊外,最引人注目的是他从青年医师科普演讲大赛、普通外科年会医师演讲比赛、健康科普微视频大赛等各类大赛中获得的奖状。

一名外科医生,为什么要参加这么多的演讲比赛呢?

“作为一名肿瘤外科医生,每天治疗的都是肿瘤病人,大部分都是恶性肿瘤病人,我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以及这一不幸对于整个家庭造成的打击。”雷程告诉记者,“事实上有三分之一的肿瘤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这就是我参加比赛的初衷。”原来,雷程是想通过科普这种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肿瘤,通过改变生活方式预防肿瘤,通过早期的普查发现肿瘤,通过规范的治疗治愈肿瘤。

2017年6月,雷程参加了自治区“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项目,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胃肠肿瘤外科工作。派驻期间,除完成日常医疗工作之外,他还针对胃肠肿瘤的规范化诊断治疗开展了多次专题讲座,编写了《肿瘤多学科工作实施方案》。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在全疆率先开展肿瘤多学科诊疗这一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长期担任肿瘤医院胃肠道肿瘤多学科团队秘书的雷程,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倾囊相授,推动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多学科工作的开展。

近几年,基层医院的医疗条件和诊疗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在一些少见病的治疗上仍有短板。胃肠道间质瘤就是一种少见的具有潜在恶性风险的肿瘤,一些医生对该病的规范化诊疗仍有很多疑问。为此,2017年11月,雷程在科室领导的指导下,编写了《胃肠道间质瘤诊疗简明手册》,并发放给全疆基层医院的医生。手册简明扼要,实用性很强,不仅能帮助基层医生了解和认识这种疾病,还能帮助胃肠道间质瘤病人得到规范的治疗。

“我是一名青年医生,也是一名党员,服务基层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雷程说。

今年,雷程入选了自治区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项目,10月被选派到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进行为期一年的培养学习。“我会充分利用这一年的时间,在医学的海洋中汲取营养,让自己无论在医疗水平上,还是在治学上都得以提高,学成归来,继续在医学领域发光发亮。”电话那头,雷程是那么的阳光、富有力量。

【编辑点评】

医学博士,“演讲达人”,两种看似毫无联系的身份在雷程身上得到了完美的统一。我国古代两千多年前的《黄帝内经》就提出了“上医治未病”的健康理念。好的医生,不仅医术高超,更应该是医疗科普专家,通过普及疾病预防知识,让人们学会预防疾病,防范疾病的发生或病情的恶化。希望能涌现更多像雷程这样的医学专家,不仅拥有高超的医术,还善于用通俗易懂、有感染力的语言,给老百姓送去健康的福音。

时间:2019-11-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