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克萍:低调的地质专家
胡阳 王超

解科萍(左五)与评价人员在讨论方案。 本报通讯员 刘亦汝 摄

    她是一名低调的高级工程师,低调的地质所储量评估专家;她是一名乐于奉献、爱岗敬业的地质研究人员,她的勘探足迹踏遍采油二厂的每个油藏,从八道湾组到乌尔禾组,从一西到九区,均洒落过她辛勤的汗水。她就是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的“宝贵财富”——解克萍。

    潜心研究 甘于奉献

    谈到解克萍,共事的同事都这样评价她:“解克萍,是一个默默无闻、非常了不起的地质所专家,是采油二厂地质所的一面旗帜。”

    的确,从1986年参加工作以来,解克萍始终任劳任怨,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地质工作者的责任感。即使今年11月即将退休,她也没有放下手上的工作,一如既往地与地质所的同事一起奋战,在临退休前为采油二厂交出了满意的答卷——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并通过了公司审查。这也是该厂近十年来首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超过千万吨。

    储量计算是一项任务繁重且要求精细的工作,不仅要进行油藏构造解剖、沉积体系、储层发育情况等地质特征研究,还要确定计算方法、计算单元、储量计算参数,工作量大、任务重、时间紧。

    俗话说“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在刚接触储量计算工作时,只有大专学历的解克萍为了弥补知识储备方面的不足,利用下班时间自己学习了大量储量计算的相关知识,在参加了多次储量计算工作后,油藏评价和储量计算工作对她来说已是游刃有余。为了强化专业技能,深化油藏地质认识,她在从事评价研究工作期间,还钻研了三维地震解释、测井解释、油藏的构造、沉积、储层等方面的知识。尽管从无到有、从未知到已知的过程异常艰难,但是她依旧凭借着精于钻研、迎难而上的韧劲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桃李天下 传承精神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现如今,采油二厂评价室研究人员结构趋于年轻化,刚参加工作的青年员工在专业知识及工作经验方面比较欠缺,为了能让年轻员工早日独立开展工作,成为技术骨干,解克萍主动“传帮带”。

    2017年,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解克萍带着青年员工,加班加点地计算一区石炭系储量,和大家一起在办公室匆匆忙忙地吃完工作餐后,又投入到了储量计算中,校对各项数据、指导修改每幅图……她将自己工作多年积累的经验、软件的使用心得等“秘笈”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同时,她还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石油精神也传递给了新员工,带出了一批批地质战线上的带头人和科研骨干——

    曾经的徒弟袁述武和王辉通过不懈的努力,已经成长为采油二厂地质领域的带头人;徒弟李想和邱争科也成为了地质所的“顶梁柱”;小徒弟李婷也继承了解克萍的“衣钵”,成为了地质所储量研究的主力军,今年5月还被评为油田公司首届劳模;徒弟杨兴工作兢兢业业、刻苦钻研,多次被评为油田公司及厂级优秀共产党员。

    家庭工作两不耽误

    “抓紧学习,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解克萍总是喜欢对在国外念书的女儿说这句话,说完后又埋下头,沉浸在工作的海洋中。

    在女儿陈红鑫眼中,妈妈解克萍是一盏明亮的灯,照亮她人生成长的道路。陈红鑫曾在日记中写到:“我有一个好妈妈,她在我彷徨的时候给我引导,在我动摇的时候给我信念,在我骄傲的时候给我鞭策,在我失落的时候给我鼓励。”

    因为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女儿的学习、生活全靠解克萍一人照顾。2004年,女儿考入高级中学。为了让女儿有更多的时间学习和休息,解克萍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当时,解克萍正忙于六中区克上组探明储量计算,正是紧要关头,为了顾及女儿和工作,她每天起早贪黑地两头跑。女儿像极了妈妈,是一个聪明好学、勤奋努力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这些年来,作为一名地质工作者,解克萍为采油二厂增储上产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累计发现探明地质储量7500万吨,可采储量1500万吨;2000年至今,先后获得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厂级成果若干项;连续10年获得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0年、2013年被评为厂级学科技术带头人……

    面对丰硕的成果和众多的荣誉,解克萍说:“努力就会有回报。这都是大家一起努力拼回来的,也是组织对我们的认可,我们一定再接再厉、继续发光发热,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取得更多的成果。”

 

时间:2019-10-3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