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克勤:平凡之中见初心
郭阳

    ●曾有人报怨她太讲原则、工作太过死板。她却觉得,这个评价对于一名财务工作者来说,就是荣誉和肯定。

    ●因为工作,她得罪了不少人,但她从未放在心上,反而更加坚定了从细管理、从严审核的信心。

    ●她坚守红线、严守纪律,不因复杂的票据感到烦躁,不因单调的“加减乘除”而麻痹大意,更不会因为害怕“得罪人”而丧失原则。

    在财务岗位上,她二十年如一日,始终以认真踏实、敢于负责、坚持原则的职业准则守护着财务工作的净土。

    她严肃严谨、精益求精,在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她叫金克勤,是市城投公司财务部经理、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

    坚守原则

    “我们的项目已经完成了,怎么就不能付款了?”今年7月初的一天,承接某项目的负责人气势汹汹地找到财务室。

    “对于手续不合格的工程项目,我们不会付款,谁打招呼都不好使。”财务部经理金克勤拿着单据对项目负责人说。随后,她又解释:“只要手续完整我们都会及时支付。但对不合格的审批单,我们会要求经办人补充、更正后,再办理。财务工作必须得有理有据。”

    “我们是财务工作人员,必须锱铢必较、坚守原则。”她说。

    有人曾报怨金克勤太讲原则、工作太过死板。可她却觉得,这个评价对于一名财务工作者来说,就是荣誉和肯定。

    因为太讲原则,金克勤得罪了不少人,但她从未放在心上,反而更加坚定了她从细管理、从严审核的决心。

    精益求精

    在财务项目招投标工作中,金克勤发现,公司里没有一套完整的采购招标前期制度和框架协议。这对于国有企业庞大的采购资金来说,不够完整精细。于是,金克勤联合相关部门,紧急制定了一套详细的采购招标前期制度。

    公司的年度、季度财务报表,都是由会计事务所来协助完成,为了节约成本,金克勤开始亲自出财务报表。

    “哪有财务经理来做具体报表的!”同事同行调侃她。“好几十万呢,我们自己做,可以省一大笔费用。”金克勤说。

    此外,金克勤多次与事务所谈判,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审计费用。

    每次,公司领导让金克勤拿出财务项目参与方案时,她总是把费用降低到最低限度,想方设法节约资金;在使用集体资金时,她总是为领导提出合理的使用方案,让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价值。

    就这样,金克勤总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她因此也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

    无私忘我

    2018年,公司资产清算。当时,时间紧任务重。财务部门要从2012年的账务开始清算,要涉及资金二十多个亿,牵扯的部门多。大量的档案资料需要核对,要在规定时间完成,困难重重。

    金克勤作为公司财务经理,她多方协调,理顺清算流程。这项庞大艰巨的工作在她的梳理下,变得井然有序,并在短时间内完成了。

    “我是一名党员,我就要当先锋、做表率。我带头加班,做好统筹,就为了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清算工作。”金克勤说。

    工作中,金克勤参与了很多公司的重要项目。

    今年7月,在一次汇报工作中,公司领导发现她脸色不好,身体也消瘦了许多,就主动了解了金克勤的身体状况。

    金克勤腹痛已经持续了几个月,但她一直在坚持工作。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让金克勤住院进行检查。原来,金克勤因工作劳累患上了肠结核疾病。

    住院的金克勤还是惦记着未完成的工作,在住院的两个月里,她还时不时打电话询问工作情况。

    “这几年,关心自己和家人的时间太少了,自己孩子的很多重要时刻都没能赶上;因为忙碌,孩子常常吃外卖。总之,对家庭、对孩子都有亏欠感。”金克勤的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常常因为工作繁忙不能回家,两个人都忙工作,自然就忽略了对女儿的关心。

    她始终坚守红线、严守纪律,遵循财务管理规定,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不因复杂的票据感到烦躁,不因单调的“加减乘除”而麻痹大意,更不会因为害怕“得罪人”而丧失原则。

    这便是金克勤的初心和使命。

 

时间:2019-10-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