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光弟:细心打造利器
武海丽 赵贞 程超群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他敏感地意识到“接线方法肯定不只这一种”,他决定“啃下这个硬骨头”。

    ●经过反复琢磨,新装置终于组装完成,试验效果非常好。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有效避免了烧毁继电器的弊端。

    ●身边的夸赞声不绝于耳,这既肯定了他付出的汗水,也让他对未来的“发明之路”有了更多的信心。

    今年,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独石化)如火如荼的大检修现场,维修电工唐光弟成了“明星人物”。

    由他发明制作的便携式综合保护器测试培训装置将原来的测试接线时间从35分钟压缩到5分钟,为大检修工作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成了同事们口中的测试利器。

    灵机一动

    今年,独石化的大检修工作再次启动,唐光弟所在的供水供电公司乙烯电气车间负责乙烯厂所有化工装置的电气设备检维修及调试工作,其中,就包括新购进的149台综合保护继电器的测试。

    这是个不折不扣的“麻烦活儿”。测试一台综合保护继电器,需要两个人配合,在接线板上的76个电压端子和电流端子上用一种特制的叉子和鳄鱼夹夹住端头,然后再插测试线,密密麻麻的接线十分繁琐复杂,仅接线过程就至少需要35分钟左右。

    今年的大检修时间紧、任务重,且人员有限。

    面对着这些诸多不利因素,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唐光弟敏感地意识到:接线方法肯定不只这一种,必须啃下这个硬骨头!

    能不能研究出一种新的装置,能够高效地完成测试工作呢?

    唐光弟决定把想法付诸行动。

    付诸行动

    经过摸索,新装置在唐光弟脑海中有了雏形。

    这个装置形象地说,就好比是综合保护继电器接线板的一个模具翻版。有了它,在测试时,只需把需要测试的综合保护继电器的接线板整体拆下来,用其整体替换,化零为整地进行验证。

    唐光弟对照需要测试的综合保护继电器各项元件及其位置,画出了设计图,然后带着图找到机械公司,想请机械公司制作测试仪箱体。一问价钱,需要两千元左右,一向勤俭的他决定自己动手。

    在网上查找清楚各类端子、测试线等元器件的型号后,唐光弟花费四百多元购买了一套元器件。一周后,元器件到货,他又借来工具,将班组淘汰的废旧测试仪箱体进行修整,在上面重新打孔、做绝缘、安装元器件、接线等。经过三天反复不断的琢磨,新装置终于组装完成。

    试验的效果真不错!

    该装置仅需一人操作,5分钟就可完成接线,大幅压缩了接线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有效避免了因电压端子和电流端子易混淆造成短路,烧毁继电器的弊端,同时,还从源头上解决了因接触不良造成仪器损坏和操作人员触电等问题。

    大功告成

    新装置在大检修时“大显身手”。

    唐光弟利用它在试验室轻松自如地完成了149台综合保护继电器的测试作业,总共成功节省了74.5小时,为推进大检修整体工作进度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这个小装置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唐师傅,你搞的发明真厉害!”……

    身边的夸赞声不绝于耳,这既肯定了唐光弟付出的汗水,也让他对未来的“发明之路”有了更多的信心。“技术创新灵感源于工作实际。”唐光弟说:“任何不好用的工具、技术上的难题,都可以成为创新点,都可以想办法进行革新。”

    目前,供水供电公司乙烯电气车间已经通过独石化科技信息处向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申报了名为“便携式综合保护器测试培训装置”的实用新型专利。

 

时间:2019-10-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