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婷:采油二厂的“上产先锋”
胡阳 王超

本报通讯员 刘亦汝 摄 李婷(左二)带领评价室工作人员就评价井实施效果进行讨论。

    10月22日,在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评价室,李婷正在核对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的各类参数。

    一个月前,李婷代表采油二厂在新疆油田公司2019年新增探明石油储量审查会议上,详细汇报了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并通过了公司审查。这也是该厂近十年来首次新增石油探明储量超过千万吨。

    获得这样的成绩,李婷很谦虚,她告诉记者:“我喜欢我的工作,因为机遇与挑战并存,荣耀与艰辛同在。”

    勤奋又努力

    2009年,李婷大学毕业,带着对祖国石油事业的向往来到了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评价室。

    李婷主要负责辖区地质构造、沉积相及成藏研究、区块储量参数计算、储量报告编写、申报及汇报、储量汇编及管理、全厂滚动勘探中长期规划研究及编制、滚动勘探开发研究、编制方案及实施跟踪评价等工作。

    瘦小的身材,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温婉端庄、文静优雅,是大家对李婷的第一印象。但与她形象气质不符的是,李婷在工作中却是一个“拼命三郎”。

    李婷的师傅是采油二厂勘探评价方面的老专家解克萍。解克萍对求知若渴的李婷记忆犹新,那时李婷天天“缠着”她问东问西。勤奋好学的李婷在向师傅请教完之后,都会深入思考、举一反三,在慎思笃行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7年,单位领导将“玛湖凹陷西斜坡区二叠系有利目标识别及评价部署研究”项目的研究压在了李婷肩上。八区二叠系油藏开发层系达5个,完钻开发井已达1400余口。有人用“在别人吃过肉的锅里捞骨头”来比喻这项出力颇多,却难有收获的项目。李婷不善言辞,可内心倔强地想:“就算捞骨头,也要捞一块大的、硬的!”

    为了对八区二叠系油藏精细刻画,李婷带领评价室科研人员对1400余口井重新统层,并完成这些井试油试采层位归属,摸清油水关系,明确扩边潜力,科学部署评价井21口,预计资源量1.2亿吨,其中部署评价井白863井获日产54.8吨高产工业油流。这个项目还获得了当年采油二厂科技创新成果特等奖。

    去年年底,为了摸清几口井的地质情况,李婷带头每天加班,就是希望准确快速完成工作。

    家人的理解

    今年过年前的一个晚上,李婷还在办公室工作,为了做好评价井部署汇报材料,李婷总会“舍弃”家人留在办公室,以室为家,把同事当成亲人。同事问她:“你加班工作不能回家,家里人能理解吗?”李婷笑笑说:“我的家人理解我的工作,他们支持我。”

    话虽如此,但李婷也常常会因为工作太忙疏忽对家人的照顾而自责。

    今年过年前,李婷的父亲因重病在乌鲁木齐住院治疗,李婷为了不影响工作进度,并没有把父亲住院的情况告诉科室其他人,而是快速安顿好父亲后,马不停蹄地从乌鲁木齐赶回来继续工作。

    此前,有一次她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汇报材料,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电话,孩子高烧39.5℃。但由于汇报的重要性,她不得不一边宽慰父母不要着急,抓紧带孩子去医院,一边抓紧时间完成材料,希望尽快赶回去,可直到凌晨两点,李婷才忙完工作赶回家。

    “我很感谢我的家人,如果没有家人的理解,我是没有动力去干好我的工作的。”李婷说。

    作为室主任,李婷把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转化为工作实践,她考虑到评价室一半青年员工的老家在内地,每年年底的主体工作结束后,李婷都会让青年员工先回家过年,她主动挑起担子,做好最后的总结汇报工作。

    骄人的成绩

    李婷说:“工作近十年来,今年收获最大。”

    的确,在李婷和整个地质所评价室的努力下,今年以来采油二厂捷报频传——

    4月9日,采油二厂实施的第一口老井T86495井在石炭系内幕恢复试油,喜获6.7立方米工业油流,产量稳步上升。

    9月25日,玛湖1井区三工河组油藏2020年实施意见顺利通过油田公司审查,这意味着玛湖1井区三工河组产能建设区域进一步夯实。

    9月29日,采油二厂提交的玛湖南斜坡区侏罗系三工河组油藏新增石油探明储量顺利通过审查,提前并超额完成了2019年全年1000万吨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任务,创下该厂十年以来新增石油探明储量新高。

    一时间,李婷在地质所里被大家称为“上产先锋”。

    工作近十年来,李婷获得的荣誉令人羡慕——

    自2009年工作以来,荣获油田公司级科技成果奖9项;厂级科技成果奖15项;3次获得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2019年5月,她被评为新疆油田公司首届劳模荣誉称号;2019年6月,她被评为市新疆油田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9年6月,她所在的评价室荣获市油田“三八”红旗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9年6月,荣获采油二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时间:2019-10-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