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争科:争当科研先锋

邱争科(左三)及评价室科研人员们讨论滚动勘探工作方案。

采油二厂滚动勘探工作科研人员共同庆祝“克百断裂带石炭系滚动勘探新突破”喜获总经理嘉奖。

本版图片由采油二厂提供 邱争科在工作。

    当初,邱争科的父母在给他起名时,为他描绘出了一幅美好蓝图——争当科研先锋。

    如今,作为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做好科研工作”真的成了邱争科为之倾心的唯一目标。

    他用一串串数据和一条条曲线,在这幅蓝图中谱写着绚烂的人生。

    世上无难事

    “不善言词、温和内敛。”这是同事对邱争科的第一印象。

    但一提到工作,邱争科便眼放异彩、滔滔不绝,如同换了一个人似的。

    2005年7月,邱争科从西南石油学院堪查技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实习结束后,他被分配到采油二厂油田地质研究所管理室修井岗工作。当知道修井岗接触的是修井设计、运行、监督和结算方面的知识,与所学专业相差太远时,他懵了。

    但邱争科不死心。他深知,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从此,他白天认真工作,不懂就虚心向前辈请教;晚上便一头扎进书海,查资料、读井史、看实例。很快,邱争科的业务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他的努力也没有白费,8个月后,邱争科以积极的学习态度、端正的工作作风得到了所领导的认可。

    2008年5月,邱争科被调入油田地质研究所油藏评价室工作。

    评价室从事的是产能方案编制与跟踪、油藏评价、滚动勘探及储量计算等工作,这就要求科研人员在工作中要有敏锐的洞察能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这对连基本软件都搞不清的邱争科来说更是雪上加霜了。

    面对专业和实践的又一次脱节,邱争科又一次懵了。

    如同上一回一样,面对困难邱争科没有气馁。不懂,就学。那段时间,加班成了邱争科唯一的乐趣。他把评价室的所有同事都当成师傅,不懂就问,从不会干活到抢着干活。

    地震解释技术在各油田的滚动勘探开发进程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是科研人员开展研究的重要工具。邱争科深知掌握这项技术的重要性,他虚心向有经验的师傅学习,勤于钻研,挤出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对各种软件进行摸索,边学边干。没用多久,他就熟练掌握LANDMARK、DISCOVERY等多种地震解释以及油藏描述软件的应用。

    地质所的科研人员对日常的加班加点早已习以为常,但像邱争科这样以办公室为家的还是第一个。因为,他负责的探明区块多、任务重,为了早日完成探明储量,很多时候,他中午回家简单吃点饭就又上班了。晚上,干脆在办公室泡方便面再继续工作到凌晨。

    付出终有回报。

    总经理嘉奖、厂长嘉奖、厂级优秀科技工作者、厂级优秀共产党员、敬业奉献好人、17项公司和厂级科研项目成果奖、8篇核心期刊及省部级论文……

    工作以来,鲜花掌声伴随着成果频频眷顾邱争科。

    敢啃“硬骨头”

    无中生“油”,邱争科这样形容滚动勘探工作。

    采油二厂作为一个建厂近六十年的老采油厂,辖区多为高探明程度的老油藏,开发时间长,开发难度越来越大,要在老区找到新资源难度就等同于“在别人吃过肉的锅里捞骨头”。

    “有的油藏由于前人受技术等限制,油藏主体以外区域试油为干层,就被判了死刑。”邱争科认为,要在认识上解放思想,要敢于在没有发现的区域开展研究,在前期失利的区域开展再认识。面对日益复杂的地质目标,这种认识将指引科研人员敲开更多油藏的“大门”。为此,邱争科和同事们挑灯夜战找线索,翻查资料,积极开动“头脑风暴”,啃下一个又一个的“硬骨头”。

    在高探明程度的采油二厂所辖油田,邱争科和同事们按照公司“四立足、四加强”和“评价产能一体化”的工作思路,推动滚动勘探工作由断裂带走向斜坡区、由浅层石炭系到深层。

    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2018年,在克—乌断裂上盘石炭系、下盘二叠系、玛湖斜坡区三大领域取得了“两个发现、一个突破、两个进展”的可喜成绩。其中,一区金103井深层石炭系试油获百吨高产油流,是采油二厂近十年首口百吨井,取得了深层石炭系滚动勘探的重大突破,更是荣获厂长嘉奖。

    邱争科知道,这些油藏具有埋深浅、效益好的特点,将是采油二厂“十三五”期间新区产能建设的主力区。

    近年来,他精心策划部署了采油二厂辖区老井恢复试油井32口,获工业油流井22口,成功率高达71%,达到了降低勘探风险,节约勘探成本,降本增油效果。

    解放新思想

    生活中,谁都不会去吃别人嚼过的饭菜,但在研究领域,资料却具有被无数的专家、研究人员反复“嚼”、反复用的有用价值。

    “在油气勘探过程中,对资料价值的榨取因人而异,每个人都不可能完全榨取完油气勘探中资料的价值,但是随着对油藏认识的提高,新技术的运用,这些资料的价值将被逐步提取。”邱争科说。

    克百断裂上盘石炭系经过三十多年滚动勘探,浅层风化壳经整体探明,横向扩展的潜力有限。那么,纵向上是否也有潜力呢?这是邱争科和采油二厂评价研究人员一直回荡在脑海里的大胆猜想。

    为扩大滚动勘探成果,邱争科与研究人员一同对辖区探井的钻井、录井、取心、试油及岩心化验分析等资料进行再次分析研究,不断深化地质认识,提高对油藏的认识程度,拓展石炭系勘探新领域,转变滚动勘探思路,按照“老区内部找新层”的理念,评价产能一体化结合,开展石炭系内幕研究。

    按照“老区内部找新层”的滚动勘探思路,研究人员大胆探索,重构地下地质体系,建立成藏新模式,取得了克百断裂带石炭系满带含油,勘探潜力大;石炭系受挤压推覆作用形成逆掩推覆断裂加反冲断裂的组合模式,对油气纵向运移起到疏导作用两项新认识。

    同时,科研人员通过持续深化六、七、九区石炭系滚动勘探研究,实施评价井、老井试油7井均获工业油流,纵向上含油高度从300米增加到1400米,含油面积从29.8平方公里扩大到90平方公里,预计新增规模高效石油地质储量5100万吨。

    10月14日,在油田公司2019年油气勘探成果嘉奖仪式上,采油二厂“克百断裂带石炭系滚动勘探新突破”喜获嘉奖。

    这是继2017年后,采油二厂滚动勘探工作再次荣获总经理嘉奖荣誉。

    作为项目主要贡献者之一,邱争科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当好“领头羊”

    人才是滚动勘探工作取得突破的关键。

    作为油田地质研究所的“领头羊”,邱争科发现,近年来研究所科研队伍趋向年轻化,给办公室带来朝气的同时,也造成了基础知识不牢,科研经验欠缺的局面。

    邱争科坚信,自己是员工的一面镜子,自己的精神状态能够直接影响员工工作状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员工做好表率、当好“领头羊”就显得格外重要。因此,他在工作中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把自己花大量时间琢磨学会的专业知识和软件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人,帮助他们快速成长为油田地质研究所的中流砥柱。

    这些年,邱争科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培养理念——给年轻人机会,在实践中学习。

    邱争科常常给研究所里的新人说:“你们不要怕犯错误,科研工作本来就是一项反复实践、查漏补缺的过程。如果一工作就怕犯错误,做什么研究都畏首畏尾,那就真的什么都做不好了。”

    邱争科还会手把手辅导实习生GeoMap、Forward、Discovery等软件的使用以及试油意见、评价井部署方案的编写。在他的帮助下,实习生总能出色地完成转正答辩。

    由于地质研究所工作节奏快、强度大,大多数年轻人都是从外地独自来克拉玛依打拼,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无处宣泄。只要有时间,邱争科就会约上年轻人出来聚聚,谈谈工作、聊聊生活,缓解他们的压力以及思乡之情。

    “勘探无禁区、找油无止境。”邱争科深知,要想成为科研先锋自己还要付出百般努力。但他也坚信,作为油田稳产上产的排头兵,滚动勘探大有作为。

    邱争科把寻找优质规模效益储量作为矢志不渝的目标和追求,在现有勘探面积有限的情况下,将勘探目光向油田层系纵深延伸。通过现有资料,寻找更多优质储量目标,敢打进攻仗、敢啃硬骨头,创造性开展工作,为油田稳产、上产贡献自己的力量。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