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克热木·艾尔肯:醉心书法
屈斌

    “终于完成了!” 8月16日晚,艾克热木·艾尔肯拿着毛笔,站在客厅的长桌前,细细品味着自己刚刚完成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法作品,这是三天来他完成的第三幅作品。

    “给单位一幅、李老师一幅、居委会一幅,正好三幅。”他满意地点点头。

    42岁的艾克热木·艾尔肯现为新疆油田公司采油二厂第六作业区巡检一班员工。学习书法12年来,他苦心钻研的劲头始终如一,近年来,他又将硬笔书法和毛笔书法相结合,他的一手好字令他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小有名气。

    对此,他坦言,感谢父亲带他走进了书法世界的大门。

    父亲的教诲

    艾克热木·艾尔肯的父亲十分喜爱书法。当他得知儿子的学校在小学二年级开设了硬笔书法课时,便兴冲冲地将一根竹筷制作成竹笔,督促儿子学习书法。

    小时候的艾克热木·艾尔肯很调皮,并不懂什么是书法,但他知道,只要拿着竹笔练字,父亲就会高兴。他常听父亲说:“这是咱们中国的传统艺术文化,练吧,能静心。”

    但上初中后,艾克热木·艾尔肯展现出过人的运动特长,书法学习便搁置了。

    他再次拿起竹笔,已经是2007年的事情了。

    2007年7月的一天,父亲到艾克热木·艾尔肯家看望两岁的孙子,不料,撞见前一晚宿醉后仍一身酒气的儿子,顿时勃然大怒。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你什么样,孩子就会什么样……或许把书法捡起来,你还有希望!”

    面对父亲的斥责,艾克热木·艾尔肯深感羞愧。

    父亲的这席话“敲”醒了他。艾克热木·艾尔肯当晚彻夜未眠:他立志重拾竹笔,以正家风。

    那天以后,他先是到喀什找到专业竹笔书法老师尤努斯·库杜斯学习技艺,学成后勤加苦练数年,后来渐渐将书法字体加以创作,绘制成老鹰、抽油机、天安门前的华表等图案,这些作品也多次获得自治区级奖项。

    2015年,他正式成为自治区老干部书画协会的会员,2016年,他收到了自治区书法家协会的会员邀请函。

    草书的魅力

    2015年10月的一天,艾克热木·艾尔肯在水牛公园书画社遇见了中国实力派书法家、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李瑞林。

    “如果在这幅书画旁配上毛笔字,那就更好了。”老师的话让艾克热木·艾尔肯对毛笔书法产生了兴趣。

    从那以后,艾克热木·艾尔肯便一头扎进了学习毛笔书法的世界里,这其中,纵任奔逸的草书最让他痴迷。

    由于有硬笔书法功底,他开始在网上学习草书,每次盯着电脑屏幕一看就是三个多小时,看视频中老师写每一个字时的用腕和笔触,有时仅一笔“横”他就要反复观看数十遍。

    不仅如此,他还将教学视频录到手机里,练习的时候,一边播放一边一笔一划地照着写。连续三个月,他除了每天上下班,其余时间都沉迷于看视频、练草书、看视频、练草书的循环之中。

    妻子对他的这股劲头十分敬佩,自觉做起了坚实的后盾;还未上小学的女儿也总爱在他练习时,陪坐在一旁画画、写字。

    每次一写完,他都会拿给李老师评鉴,老师有时会鼓励他,说“可以,继续练。”有时会说:“不行,继续练。”

    “草书太美了,可也太难了,但我一定要‘拿下’它。现在,我特别感谢父亲让我学习了书法,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书法不仅提高了我的文化素养,还让我变得稳重、有耐心、更坚毅。”艾克热木·艾尔肯说。

    去年春节,有不少居民慕名来到艾克热木·艾尔肯家,找他帮忙写春联,他兴致高昂地一连写了十几幅,内心雀跃的同时,他更明白“路漫漫其修远兮”,但他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时间:2019-09-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