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地古力·阿维提:用爱心与责任助幼儿成长
张晶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市首届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哈地古力·阿维提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当老师是哈地古力·阿维提在学生时代就树立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哈地古力·阿维提刻苦学习,终于如愿考上了师范学院。

    成为乌尔禾区瑞翔幼儿园一名幼儿教师后,哈地古力·阿维提不忘初心,将青春和抱负全部倾注在幼儿教育事业中,成为了备受欢迎的“孩子王”。

    善于创新

    入职之初,哈地古力·阿维提带着尚未褪去的稚气加入到幼儿教师的行列。那时只要是她带班,孩子就异常活跃,让人招架不住,哈地古力·阿维提常常被孩子们闹得哭笑不得,只能求助班里的老教师帮忙整顿纪律。

    怎样才能和孩子们融为一片而又尽好老师的责任呢?

    哈地古力·阿维提开始海量搜集幼儿教育方面的实践案例,分析教师的教育笔记、论文,并利用空闲时间向幼儿园里的老教师取经,再结合自身实际,将吸取的有益经验运用到教学活动中。

    哈地古力·阿维提认为,儿童是花木,教师是园丁,园丁悉心照料着花木,但需要尊重它们的自然成长。工作中,哈地古力·阿维提仔细了解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和他们交朋友,引导他们成长,并善于结合孩子的性格特点及兴趣点创新教法。在幼儿园阶段,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就是爱动、爱玩、喜欢新奇的事物。因此,在设计各领域活动时,哈地古力·阿维提就从活动形式上进行创新,力求做到多样化。她会利用稻草等废旧材料设计制作出生活中买不到的玩具,会不定期变换教室内桌椅摆放顺序,会把教学场地从室内移到室外……通过这些新颖多样的形式和活动,孩子的好奇心很快被调动起来,注意力也变得更持久。

    特长引领

    哈地古力·阿维提认为,教育植根于爱,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使孩子茁壮成长。

    作为师范学院美术专业毕业的幼师,哈地古力·阿维提结合所长,为孩子描绘出色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她会利用废旧材料制作出“早上好”“多谢”“不客气”等具有立体效果的礼貌用语展板,让幼儿在观察、触摸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会文明礼貌;她会在幼儿园的室内外场地设计出跳格子、攻堡圆圈等特色游戏,绘画出恐龙、向日葵等图案,让幼儿牢记中华传统文化。不仅如此,她还带领园所的老师们一起学油画,提升绘画素养。

    尽管每天的工作被塞得满满当当,下班后累得不想说话,但只要听到孩子们甜甜地叫声“老师好”,哈地古力·阿维提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留在心里的都是幸福和欣慰。

    用心教育

    在同事眼里,哈地古力·阿维提是个脾气非常好的人,他们从来没见过她有呵斥孩子、教育家长、激怒他人的话语和行为。

    对此,哈地古力·阿维提是这么认为的,从来没有不长庄稼的土地,只有不会种庄稼的人。换言之,就是从来没有不听话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孩子的师者和家长。教育如果没有情感、没有爱,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只有爱心与责任汇聚一身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她表示,既然家长把孩子交给我,就是对我的信任,这是我的荣幸,我只有教育好孩子,才是对孩子、对家长、对社会负责。

    因此,哈地古力·阿维提始终怀揣爱心去阅读“孩子这本书”。她认为,当老师就要承认孩子的先天性差异,并寻求不同的角度,灵活地“因材施教”。她会找出自己所教的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即使孩子有不如意的小毛病,她也会帮助孩子积极寻找改进方法,并不断地正面激励。“呵斥”这两个字在她的字典里根本找不到。她认为,只要老师和家长拥有足够的耐心给予引导和帮助,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自然会养成。

    正是凭着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哈地古力·阿维提用实际行动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孩子的喜爱。工作中,她多次获得校、区级“优秀教师”“师德先进工作者”等称号。

 

时间:2019-08-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