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兵:用知识带动更多人创业就业
沙露

    陈兵是一名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是福润万家超市的创始人。他的企业曾获得自治区“小微企业精英奖”、克拉玛依区爱心企业称号。

    陈兵知道,创业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个团队的事,更是一个社会的事。为此,他积极用他的知识和创业经验去带动更多的人创业就业。

    艰苦奋斗 成就梦想

    2008年2月,陈兵从陕西来到克拉玛依发展。没钱、没资源、没人脉的他选择了给别人打工。3年打工期间,陈兵当过搬运工、库房管理员,做过业务员,经销过油田物资设备……

    虽是“打工仔”,但陈兵处处“全力以赴”,用3年的时间为自己赢来了起步的资本:2011年,陈兵开始自主创业,创业项目就是福润万家超市。

    基于此,陈兵建议和他一样没资金、没资源、有志创业的年轻人,可以先就业再创业,利用就业过程积累创业的资本、创业的资源和经验,同时也为自己寻找适合创业的机会。

    陈兵介绍,创业之初,他们的超市并不赚钱,甚至面临关闭的困境。关键时刻,陈兵果断将超市项目估值后做股份拆分,在所有持股人的共同努力下,福润万家超市得以在竞争激烈的超市零售业中生存发展到今天。

    7年来,福润万家超市已经发展到3个分支企业,提供了超过50人的就业岗位,年营业额在千万元以上。

    陈兵和他的企业先后获得自治区“小微企业精英奖”、自治区第三届创业大赛前10强、新疆十三届城市运动会优秀志愿者先进个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市双拥模范等荣誉称号。

    帮助他人 共同创业

    2013年,陈兵参加了克拉玛依首届创业大赛,并荣获三等奖。次年,在他的努力和发起下,克拉玛依区成立了自主创业协会,陈兵任协会秘书长。

    为了更好、更专业地帮助大学生创业,陈兵先后考取了《大学教师资格证》《营销师资格证》、“SYB创业培训师”“国家众筹架构师”等资质,并免费为我市创业人员开办创业讲座100多场。他还多次担任克拉玛依创业大赛培训辅导老师和评委,被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聘为“大学生创业创新导师”、克拉玛依电商孵化基地导师。

    2015年,他带领创业协会成功举办了“村镇银行杯克拉玛依第二届创业大赛”,并帮助多名创业选手落实了创业项目。

    民族团结 相亲相爱

    在陈兵的企业里,各民族员工亲如一家。

    2013年6月,福润万家超市招聘了一位名叫古米拉·阿扎提的员工。古米拉·阿扎提工作不到10天,突然哭着去找陈兵,求他帮忙。原来古米拉·阿扎提的爸爸得了阑尾炎,急需5000元钱做手术,而刚刚工作的古米拉·阿扎提根本拿不出这笔手术费。陈兵听后二话没说就借了5000元给她,并且给她放了一个星期的假,让她回家照顾老人。

    因为这种种暖人心、促团结的举动,陈兵被克拉玛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个私协评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不忘初心 回馈社会

    陈兵知道自己的成功离不开社会各个层面的帮助,为此,他总是想着如何回报社会。

    在企业成立的第一年,他就为昆仑路街道东彩社区赞助了10份米面油,用于慰问东彩社区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第二年,陈兵的慰问范围扩大到了东彩、汇福、碧水、泽福、润福、雅典娜等多个社区,为社区里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慰问品。

    在慰问期间,陈兵认识了我市的拥军模范冯益英,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从2012年开始,每年节日,陈兵都会带着慰问品去驻克部队慰问。他还多次组织自主创业协会的会员们一起慰问驻克官兵,感谢他们为克拉玛依的繁荣稳定做出的贡献。

    陈兵从一个普通的自主创业大学生成长为现在的创业楷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克拉玛依的发展与进步做着应有的贡献。

 

时间:2019-08-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