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东:在代码中享受快乐
刘杰 宋爱华

    吃过晚饭,叶东端着水杯走进书房,并随手锁上了书房的门。

    等妻子洗完碗筷,母亲和岳母也换好了衣服,随后,三个人蹑手蹑脚地走出家门散步去了。

    叶东是独山子石化公司信息网络公司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质,他常常要在家里继续他的研究工作。只要他走进自己的工作室,妻子和妈妈们就会关掉电视和收音机,说话语调也会压低。

    “她们担心会打扰到我工作,这么多年已经养成习惯了。”叶东说。

    叶东没有高学历,也不是学软件开发专业的,但他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充满了热爱与执着。

    很想美美地睡一觉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他自主设计的软件很多,为公司节约了大笔资金。

    2018年7月的一天,负责公司安防维稳工作的一位领导给叶东打来电话。正在忙活的叶东放下手头的工作,迅速赶了过去。

    原来,根据新的安防要求,独山子石化公司要制作一个综合安防平台,集成门禁等系统。这项工作,叶东过去从来没有接触过,而且领导要得急,他觉得心里很没底。但听说招标厂商对这一项目改造需要花费千万元资金时,叶东有些不甘心,“如果我能完成这项工作,就可以为公司节约上千万元,这可不是一笔小钱。”他跑了十几个车间,查看了老系统的情况后,决定试一试。

    “一个月行吗?”叶东问。

    “不行,来不及。”领导说。

    “那就两个星期吧。”

    这项工作过程有些复杂,光现场就有一百多个点,他找了几个使用最多的型号开始试验。试验场地就在离厂门口十几米的空地上。白天,他抱着手提电脑在厂门口细心捕获设备发出的信息,并要想办法破这个信号;晚上,要在网上搜标准,从理论上了解。有些需要使用的实验器材临时采购来不及,他就凭借个人关系从厂家借。因为过去自己积累的丰富经验,他对信号判断很快。仅三天时间,他就掌握了该系统的核心技术。

    那段时间,他常常在厂门口一呆就是一整天,“思路来了不能中断,否则有可能前功尽弃。”叶东说。连续几天,他一直干到凌晨六点才回家。回家不是为了休息,而是为了翻资料,找数据。有一天,他只睡了一个小时,“因为那天工作有了突破,胜利就在前方,我有些兴奋。”叶东说。

    不到两周时间,叶东完成了自编程序,并成功解决了不同系统之间的集成问题。当他把工作圆满交给主任贺毅时,领导有些惊讶,对他直竖大拇指:“干得漂亮,真的了不起!”

    代码里的广阔舞台

    作为一名软件工程师,叶东自主设计软件,及时完成任务,多次为公司排忧解难。

    单位有了急活儿、难活儿,大多都要去找叶东。为啥?因为他对工作有热情,身上有一股子拼劲儿,最重要的是他有实力。

    上级下达的紧急任务,一般都要求在短时间内完成,叶东总能在规定时间内搞出眉目。急活儿难活儿交给他,领导放心。

    独山子石化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督办督查的软件,周五提出了需求,下周一就要用,只有三天的时间。叶东边学边做,第一天做“骨架”,第二天加“皮肉”,第三天测试改进,到了周一,还真的就投用了。

    叶东还记得自己调到信息网络公司后接手的第一项工作。

    那是2006年8月的一个周五,叶东下班后,回家换了衣服,准备和朋友小聚。还没走出家门,中心领导给他打来电话,说:“星期一要用一个新的办公系统,你现在来单位参考一下别人是怎么做的,都有些什么功能。”

    放下电话,叶东急忙返回单位和领导一起研究新系统,和朋友聚会的事早就被他抛到脑后了。一直在单位忙碌到深夜,回到家,他在自己的工作室里继续编写程序。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捣鼓”了一天半的时间,终于整出了雏形。周日上午,他又回到单位让领导审核并提出修改意见,经过完善,星期一,新的办公系统准时在中心使用了。

    “其实工作不是很难,但完成的时候我特别高兴,不仅仅因为这是我到新岗位后完成的第一项工作,还因为,那一刻我在代码里找到了更广阔的舞台,享受到了快乐。”叶东说。

 

时间:2019-07-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