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田园“蒲公英”让爱心传递
——记外来务工人员佧迪尔妮萨·萨吾提
高宇飞 董格梅

    “拿着,这些东西给嫂子补充营养,我再帮你们收拾下屋子。”6月7日上午,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带着苹果、牛奶、羊肉和500元现金来到刘宗元家里。

    接过东西,刘宗元眼圈一下子红了,他紧紧抓着这位多次帮助他的“妹妹”的手,不停说着“谢谢”。

    佧迪尔妮萨·萨吾提是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田园社区的一名外来务工人员。曾经,她也和刘宗元一样生活陷入困境,但邻居们的慷慨解囊和关心关爱,帮她一家渡过了难关。

    日子有起色后,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开始主动助人。三年来,她像蒲公英一样把爱的种子播撒开来。

    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将每月16日志愿活动定名为“蒲公英行动”,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成为像佧迪尔妮萨一样的“蒲公英”。

    滴水之恩铭记于心

    1998年,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和丈夫来到克拉玛依打工,租住在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田园社区。他们为人实诚、手脚勤快,和邻居们相处很融洽。

    2006年冬天,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的丈夫生了一场不小的病,邻居们得知后纷纷来家中探望,叮嘱他好好养病,有个经济不宽裕的邻居还送来了一桶清油。这份温情让佧迪尔妮萨·萨吾提深受感动:“邻居不但关心我们,还送来生活用品,我心里特别热乎。”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冬天,佧迪尔妮萨·萨吾提的大儿子也患上重病。此前,为了给丈夫治病,家中的积蓄已花光,这次,佧迪尔妮萨·萨吾提找亲戚朋友东拼西凑,但最终治疗费仍差八千多元。

    正当一家人一筹莫展时,田园社区的干部们发起了捐款献爱心活动。经过一番努力,大家终于筹齐了医药费,帮她家解了燃眉之急。

    “这是救命钱啊!”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和丈夫约定好,等以后家中条件好了,一定要想办法感谢这些好心人。

    感恩之情化作行动

    大儿子病好后,社区干部为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夫妻俩找了份工作。2013年,他们在田园社区买了房子。

    2016年的一天,她找到田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说:“我想帮助社区里有困难的人。”日子好起来后,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开始想要去帮助别人。

    经过工作队牵线搭桥,他们一家和社区居民刘宗元一家结识。刘宗元的妻子因病生活无法自理,儿子还在上大学,全家靠刘宗元打零工维持生计。

    自打认识后,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只要有空,就会到刘宗元家里看望,经常带来大米、清油、水果等,还帮忙做家务,照顾刘宗元生病的妻子。“她就像照顾自己的亲姐姐一样照顾我媳妇,让我特别感动。”刘宗元说,佧迪尔妮萨·萨吾提一家的出现,让他有了亲人在身边的感觉。

    社区居民张建平因患有尿毒症,需要定期接受透析治疗维持生命,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得知后,立即拿出1000元现金帮助张建平。夫妻俩还定期去探望张建平,为他送去生活用品。

    贫困家庭、癌症患者……这些年,虽然自家也不富裕,但佧迪尔妮萨·萨吾提从未停止过帮助别人。至于付出了多少时间和金钱,她却从来没有在乎过。

    每当有人要向她表示感谢,她总是笑着摆摆手:“不要谢我,我也得到过大家的帮助。现在党的政策好,只要我们两口子能劳动,就会坚持帮助有困难的人。”

    “蒲公英行动”传递爱

    佧迪尔妮萨·萨吾提受助不忘助人的故事在社区里传开后,很多居民深受感动,看到她都会主动上前打招呼,年纪比她小的居民还亲切地称她“妮萨大姐”。

    田园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将“妮萨大姐”佧迪尔妮萨·萨吾提选树为居民典型,通过国旗下宣讲、夜校宣讲等方式广泛宣传她的感人事迹,居民们被她的故事深深打动。

    “邻里间不分你我、不分民族,都是一家人,谁有困难都需要大家的支援。妮萨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我们大家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大家动起来,爱心的种子就能像蒲公英一般播撒到每个角落。”居民代表大会上,联户长张淑菊说出了大家的共识。

    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将每月16日的志愿活动命名为“蒲公英行动”。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除了磨刀、测量血压、理发等志愿活动外,社区党总支还组织“大党委”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居民党员、“红细胞”党员等为社区困难群体开展帮扶行动。

 

时间:2019-06-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