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黄伟:随风“飘”来的嘉奖
叶子 米尔夏提·尼加提 杨玲

黄伟在装置现场巡检。本报通讯员 米尔夏提·尼加提 摄

    “黄伟,这个就是那阵风给你刮来的嘉奖吧!”5月22日上午,同事们看到内网上关于第一季度公司级除隐患先进个人的嘉奖通知后,对着黄伟调侃道。

    黄伟和大家一起笑了。

    每当提到这次隐患发现的过程,黄伟都觉得是自己的运气好,因为这个他职业生涯中发现的最大的一起安全隐患,确实是在一次再寻常不过的巡检中被风“刮”来的。

    黄伟是克石化公司甲醇厂5万方制氢装置工艺三班员工,他到底是怎么发现隐患的?又为什么说是风刮来的呢?

    事情还得从两个半月前的一次常规巡检说起。

    随风“飘”来的隐患

    3月15日上午,在金龙镇配气站围墙外的巡检点,黄伟挂上了当天的巡检号牌。

    作为天然气使用单位,这段长输埋地管线称得上是装置安全平稳生产的“生命线”。管线周围是否存在违规动土、动火作业,管线标示是否遭到人为破坏……每天当班班组都会派专人进行分段巡检。

    这是当天巡检路上的最后一个站点——金龙配气站院墙外,距离甲醇厂制氢装置5公里远。放眼望去,院墙界区外围并无异样,一切照旧。阵阵微风给人带来些许的清凉,完成巡检工作的黄伟转身向停在远处的值班车走去。

    可没走几步,一阵风“吹”响了他身上佩戴的可燃气体报警仪。

    “报警仪应该不会有问题,难道是配气站内有流程切换操作?”黄伟心里嘀咕着,转身又在埋地管线周围2-3米的范围内来回走了几趟,身上的报警器也时不时地随风“呼唤”着。

    大约10分钟的往复踱步之后,他找到了持续报警点——地表的沙土有着极其细微的起伏,空气中有着些许的臭味,报警器显示可燃气体满量程报警。

    黄伟立即意识到埋地管线可能存在腐蚀泄漏,他迅速驾车赶回到了装置,并向装置工艺技术员石国栋进行了汇报。

    事关重大的泄露

    几年前的一次检修挖掘经历以及现场的标示地桩,让来到现场的石国栋捏了一把冷汗。地表之上泄漏点距离金龙镇配气站围墙不足5米的距离,而地表之下有着4条分别隶属于克石化、金龙镇配气站等3家单位的天然气管线,彼此间隔的垂直距离仅有2米左右,具体是哪一根发生的泄漏不得而知。一旦发生爆炸,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事关重大,各单位领导及安全负责人迅速赶到了现场,共同制定查漏方案,落实安全措施开展挖掘补漏作业,并连夜完成了相关工作。

    事后,黄伟受到了克石化公司的嘉奖,以此来奖励他发现重大隐患。

    “由于发生泄漏的地点远离装置并且在围墙之外,如果没有高度的警觉性和强烈的责任感是很难被发现的,并且由于管线涉及到多家油气生产单位,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将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此次嘉奖公司也破格提高了奖励金额,其目的就是为了极大地调动员工日常巡检的专注度,排查隐患的积极性。”克石化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安全技术科负责人朱海鹰说。

    “其实,日常巡检看似寻常,可万万不能走马观花,随身带好检测设备专注巡检路上的点点滴滴,就是对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受到表彰后的黄伟有感而发。

    多措并举的机制

    作为高危行业的石油炼化企业,保障日常巡检质量、开展事故案例专题学习、进行DCS异常参数成因分析等,都能为装置安全平稳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借助公司‘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系统’,可实时查看各类隐患的排查整改情况,实现从发现、报告、记录、监控到整改的闭环管理。”朱海鹰说。

    事实上,克石化公司除隐患奖励政策至今已经实施了近三十年,期间经历多次修改完善。目前,该公司已经形成了“日填写、周通报、月表彰、季奖励、年评比”的除隐患表彰奖励机制。即:各单位在系统中录入当天排查出的隐患;在每周五的生产运行例会上,公司对较大隐患进行集中通报;在每月的HSE月度例会上,直线处室进行专业化隐患分析,对月度公司级除隐患先进个人通报表彰;每季度下发表彰奖励文件,对一个季度的公司级排除安全隐患发现人员进行奖励;根据发现隐患的级别、数量等,每年评出“十佳”除隐患安全卫士,并在公司的年度HSE工作会议上表彰奖励。

    2019年一季度,克石化公司已对符合条件的13起公司级排除隐患的15名员工给予了共计万元的嘉奖。

 

时间:2019-06-1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