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做油田生产管理的行家
叶子 范广毅 徐志远

李光华

    在准东采油厂有这样一位80后,踏实肯干,敢于担当,他就是火烧山作业区副经理李光华——一位技术与管理并举的复合型人才。

    耕耘于油藏管理岗位上的11年中,面对各类油藏问题和工作压力,李光华积极推动、引领油藏开发研究,油藏各项开发指标好转,团队业务水平不断提高。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2018年,李光华参加新疆油田公司职业技能地质动态分析竞赛,获区块组第一名;同年,代表新疆油田公司参加集团公司西部联赛,获得铜奖,因此被授予“新疆油田公司技术能手称号”2次;作为主要研究者之一,在科研成果方面获得新疆油田公司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3次;开展改造新技术攻关试验6项并多次受到厂级表彰。

    出色的业绩抒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李光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并将之化成种子深埋在新疆油田的热土里。

    为油田增储上产

    2008年,李光华从西南石油大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毕业后,便踏上了新疆这片热土。

    李光华聪明好学,在实习期间便获得厂级创新成果二等奖,因此调入研究所方案室,从事方案编制及跟踪优化研究工作。

    2009-2012年期间,李光华先后负责一砂一藏、砂砾岩高渗透油藏、气顶边水油藏、特低渗断块油藏等各类油藏产能建设工作,高质量的实施了油水井100多口,共建成产能近15万吨,为采油厂增储上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其中,他编写的滴20井区产能建设方案经过 “评价产能一体化”实施后,落实并探明该区储量,高效完成油藏开发。他主持并上报新疆油田公司创新成果,荣获二等奖。

    方案的编制与跟踪研究,不仅为油田增储上产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大大提高了自己编制方案、撰写科研报告的能力。

    为老区实现稳产

    为了实现老区稳产,2013年李光华转岗动态管理,负责研究所动态室工作,开始了油藏动态管理的生涯,负责编制油田综合治理方案、精细注水方案及各类上产方案。

    随着油田开发的深入及精细化注水管理的要求,李光华越发感到专业知识结构的欠缺。于是,2014年他考取了西南石油大学工程硕士,选择攻读油气田开发工程方向。毕业时,他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答辩,开发之路也豁然开朗。

    油藏开发工作专业性强、数据量大,干起来比较繁琐、耗时,当面临一些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时,则需要加班加点才能保质保量完成。

    李光华从事油田开发工作十一载,从没有休息过完整的假期,但他从来没有抱怨过。带领团队周末辛苦工作,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在2013年职代会上提出“办公用床”提案,受到了赞誉,让加班的同志有了“依靠”。他常说:“油藏开发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必须细心、用心、耐心,要善学习、勤总结,才能管好油藏,才能提升水平。”

    通过油藏精细描述,深入研究油藏剩余油分布状态,老油田通过注采井网完善、精细注水、提高采收率技术等控水稳油措施,开发形势逐渐转好。其中,彩南、火烧山等油田开发效果一直处于最好的Ⅰ类油田。

    针对油藏管理,李光华团队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自主科研攻关18项,制定了稀油“232”细分层注水标准,形成“中深层稠油常温注水高效开发模式”,连续四年年均完成开发指标任务率105%,筑牢了准东油田稳产根基。

    2018年,李光华又转战火烧山油田,现担任作业区副经理,通过“注好水,注够水、精细注水、有效注水”,抓住稳产核心,同时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现场管理,实现全力上产,将裂缝最为发育的老油田绝对油量综合递减控制到历史最低水平,仅为5.2%,当年超额完成产量指标,多项指标处于油田公司前列。

 

时间:2019-06-1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