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情牵社区事 爱暖居民心
——记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华社区书记、主任杜文娜
武海丽

    “她对待居民热情周到,像‘小棉袄’一样暖心。”

    ……

    5月14日,提起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新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杜文娜,居民涂慧琴就打开了话匣子,称赞的话说不完。

    夯实责任强堡垒

    新华社区占地面积约58.94万平方米,辖区有明华花园、明珠花园、康宁家和园、康宁万和园4个小区,住有居民四千六百余人。面对着社区工作的千头万绪,如何将“千根线”编织成服务全覆盖的“一张网”?杜文娜给出的答案是:实行网格管理服务。

    目前,新华社区按照“任务相当、方便管理、界限清晰、全面覆盖”的标准划分设置了5个网格,每个网格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担任网格长,“访惠聚”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和服务基层干部担任网格员。网格长和网格员分工协作,排查各种安全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开展助难解困,密切联系群众,用真情服务“网”住居民的大事小情。

    网格化管理是个环环相扣的有机链条:网格员自主发现问题或者接到居民反映,能解决的及时解决,暂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联系网格长;网格长负责啃下“硬骨头”,并于每日对问题的上报情况、处置情况进行分析统计;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工作队队长每周牵头召开工作总结会,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同时明确本周重点。

    现在,社区居民都知道了网格化管理,有什么事也喜欢找网格员、网格长。从去年至今,网格内共收集、解决各类问题一百七十余件。“以前,社区工作人员数量有限,责任划分也不明确,工作效率一般。”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梁美迎说,“如今是‘事事有人管、人人都有责’,居民对我们工作的满意率也随之提高。”

    红歌嘹亮传正气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新华社区常常传出阵阵歌声,居民们都知道,那是“新华红歌班”在上课。

    说起“新华红歌班”的诞生,这其中还有段小故事。

    去年4月的一天晚上,杜文娜正和社区居民聊天,突然耳畔传来轻轻的哼唱声。原来是居民古再丽努尔·穆太力普在一边练习写字,一边哼唱着红歌。

    为什么不组建一个“红歌班”呢?杜文娜眼前一亮。社区居民大多能歌善舞,背歌词、写歌词也是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好方法,她决定通过动人音符传播正能量。

    随后,杜文娜积极组织居民中的音乐爱好者成立“红歌班”,将乐器演奏和曲谱教学、红歌学唱带入社区居民活动中。她常常鼓励居民坚定自信心,居民口中的红歌声越来越嘹亮。

    现在,“红歌班”成员已由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二十余人,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也带动了社区活动人气的高涨。“红歌唱出了我心里的热爱。现在,我们的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提高了,还经常参加社区的文艺表演,交到了更多朋友。”“红歌班”成员古丽努尔·穆太力普说。

    热心实干解难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杜文娜常说:“居民的诉求都是急难事,等不得也拖不得,一定要解决得又快又好。”

    新华社区新老居民住宅楼都有,最突出的民生问题就是物业问题。杜文娜粗略数了一下,最近两年,她平均每月都能接到十几个居民打来的电话,反映的问题要么是屋顶漏水、水管爆裂,要么是单元门故障、下水道堵塞。每次接到电话,杜文娜都会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前去帮忙。但他们毕竟不是解决物业问题的专业人员,这也并非化解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隔阂的根本之计。

    在和物业公司负责人商量之后,杜文娜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物业服务窗口。居民在该窗口不仅可以交水电费、交物业费,还可以向值班的物业工作人员反映问题,由其安排专业施工人员上门解决。当居民和物业公司因某个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时,可以方便快捷地找到社区工作人员从中协调。居民白玉翠说:“这个法子大家都说好,有社区工作人员当‘主心骨’‘中间人’,我们再遇到物业麻烦的时候心里就有了底气。”

 

时间:2019-05-3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