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陈永强:因为热爱所以专注
武海丽 吴亮

    4月22日,在业务训练示范演练中,他扛着一把4.2米长、11公斤重的挂钩梯,从距训练塔32米处跑到训练塔4层窗户仅用了16秒。他就是市消防救援支队南林中队中队长助理陈永强。

    从青葱小伙到沉稳中年,扎根消防的23年时间里,陈永强始终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摸爬滚打中历练自己,成了一名业务能力过硬的消防员。

    不惧苦累练本领

    对于消防员而言,化解危险、降低危险是他们的工作,和危险共处是他们的日常。

    刚刚走入消防队伍时,陈永强就明白,只有练就一身强大的本领,才能在面临险境时,及时排险。

    责任在肩,并不轻松。大量的体能技能训练,都是为了在力争第一时间抢险、救灾、救人的时候发挥最好的状态。刚工作时,耐力是陈永强的一块“软肋”。为了补上这块短板,他严格要求自己。当别人休息时,他继续训练,别人训练5遍,他就训练10遍甚至20遍。

    在拉单杠训练时,他手上的老茧破了一层又一层;挂钩梯时,小腿的伤疤磕出一个又一个。除了吃饭和睡觉,他每天“泡”在训练场上……

    很快,陈永强就从众多队员中脱颖而出,各项考核均名列前茅。

    竞赛场上展风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00年,新疆消防救援总队业务技能大比武竞赛,经过层层选拔,陈永强获得了竞赛资格。

    备战竞赛的日子紧张又充实。就在陈永强踌躇满志,准备在赛场上一展风采时,意外发生了:他训练时,不慎从五米多高的地方跌落,无法动弹。经过检查,他的脊椎和腿部受伤,两条腿上到处是淤青。这时,距离比赛仅仅还有一周的时间。

    “永强,身体重要,坚持不了就算了。”领导和队友心疼他,纷纷劝他放弃。

    “没事,小伤而已,不算什么,我很快就好了。”陈永强这样回答。

    陈永强不愿错失这个宝贵的机会。每天去医院治疗结束后,他又会出现在训练场上。最终,他如期出现在赛场上,并获得了全疆“双人攀登六米拉梯”第二名的好成绩。

    此后的几年,他又屡次站上新疆消防救援总队、克拉玛依市消防救援支队的领奖台,并跻身全国消防精英的行列中,参加了一场又一场竞赛,把一个又一个奖项收入囊中。他还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被新疆消防救援总队3次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初心不改显担当

    “架梯和攀登拉梯时要心细,梯要架好,攀登不要慌,做到稳中求快……”在训练前,陈永强总会给消防员们详细讲解操作规程,确保每位队员都能熟练掌握其动作技巧,以防发生训练事故。

    如今的陈永强已从消防员转变成“金牌教练”。他带领消防员进行各个项目的训练,与他们同流汗、同学习,同进步,训练场上分秒必争、你追我赶,毫无保留地把一身技能和经验传授给他们。

    在平时训练时,他对队员极其严格。但生活中,如果有人受伤生病了,他总会嘘寒问暖。不过等队员病好了,他又会对队员强化训练。在陈永强的指导下,一个个优秀的消防员像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这也成为了他最欣慰、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消防救援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陈永强肩负着更加重大的使命和任务。

    23年来,他把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他挚爱的消防事业。

    “尽我全力,保你平安。我最骄傲的就是成了一名消防员。因为我真的热爱这项工作。”陈永强说。

时间:2019-04-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