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驻村工作中的“多面手”
——记驻油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吉
武海丽 刘奇武

    “居民的需要就是工作的第一信号。”驻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油龙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吉常常这样说。驻村以来,他真心真意为居民做好服务,努力锻炼自己,变成了受居民喜爱的“刘老师”“孩子王”“金话筒”。

    尽心尽力的“刘老师”

    对于从未上过讲台的刘吉来说,社区夜校老师是一个全新的尝试。看着学员们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和如饥似渴的求知眼神,他坚定了当一名好老师的信念。

    起初,刘吉没有思路不知道怎么教,通过和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队队员讨论,思路慢慢变得清晰起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员感兴趣的,他们才愿意听、愿意学。”他把剪纸、趣味游戏、美食烹饪、绘画、舞蹈等兴趣课程融入课堂。他还亲自布置教室,“红旗榜”“照片墙”上记录着学员们每个进步和精彩瞬间,学员情况他都了如指掌。

    “新疆在咱们中国的西北部,由三座山脉夹着两个盆地组成……‘疆’字也就由此而来。”第一堂课上,刘吉指着一幅中国地图,解释“疆”字的象形意义。靠着这样的好方法,学员上他的课时不再打瞌睡,学习效率也越来越高。去年教师节,刘吉意外地收到了学员们亲手制作的贺卡、记事簿等礼物。

    “刘老师的课很有意思,他总有办法让我们对字的笔画记忆深刻,而且每次下课后给我们辅导到很晚,我们的好成绩离不开他的付出。”46岁的学员帕娜尔古丽·毕哈孜说。

    开朗阳光的“孩子王”

    社区里有三百余名中小学生,他们放学后没有活动的场地和去处,而在社区行车道玩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刘吉看在眼里,一方面协调活动场地,一方面想办法丰富活动内容。

    在例会上,刘吉提出了在社区小广场上安装个篮球架的建议,得到了社区、工作队的一致支持。他们找场地、协调共建单位,一周后崭新的篮球架调试安装到位。当装载着篮球架的吊车开进社区的时候,孩子们高兴地呼喊:“我们能打篮球啦!”

    随后,刘吉邀请体育专业的返乡大学生担任教练,组建了社区青少年篮球队,并组织了首期篮球特训营。慢慢地,篮球场上有孩子们的笑声,也有大人们的身影。

    在“回忆童年”趣味运动会上,刘吉正在讲解游戏规则,孩子们就拿着水枪道具,向刘吉“围攻”过来。打沙包、踢毽子、跳皮筋等游戏让孩子们乐不思蜀。在“红领巾小课堂”上,刘吉又成了孩子们的课外辅导员,孩子的功课有人辅导了,家长们也放心了。

    “他就是我们的刘吉哥哥,带着我们学习和玩耍,我还交到新朋友林世豪,我们大家都喜欢他。”六年级小朋友伊力亚斯·希尔艾力说。

    妙语连珠的“金话筒”

    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看似简单,实则学问很多。如何让居民参加了这次下次还想来,如何让各族群众之间深层次交流交融,活动策划和主持是关键环节。

    对于没有主持经验的刘吉来说,做主持真有点“赶鸭子上架”。每次活动前,刘吉都要做足功课,模仿电视节目的主持风格,一遍遍地揣摩串词。慢慢地,他主持时变得游刃有余,能适时活跃现场气氛,促进各族居民的互动,让他们学到知识,交到朋友。

    在社区举办的“舌尖上的团结情”厨艺大比拼活动中,在刘吉的主持下,各族群众你喂我,我喂你,分享着做菜的秘籍和亲如一家的温暖。居民阿娜尔古丽·马合沙提说:“刘吉主持得很幽默、很活泼,常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是我们社区的‘金牌主持’。”

    截至目前,刘吉和社区、工作队主持策划了近四十场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伙都是“抢着来”,场地总是“坐不下”,他的“粉丝”也越来越多。

    “驻村经历让我受益匪浅,少了浮躁气,多了地气儿,让我变得更加踏实、稳重,这都是让我受用一生的宝贵财富。”刘吉说。

时间:2019-04-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