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刘彩燕:社区就是我的家
郭雪梅

    都说做女人难,做个当家的女人更难。对于园丁乐园社区的社区主任、妇联主席刘彩燕来说,做居民需要的“女管家”确实挺难。

    多年来,刘彩燕把社区里的1400多个家当作自己的家来管理和呵护,千方百计为小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暖了居民们的心,被大家称赞为“社区好管家”。

    团结稳家

    园丁乐园社区共有居民1400余户3000余人,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哈萨克族等15个民族。

    对刘彩燕来说,社区的民族团结工作关乎整个社区居民的幸福。

    2016年,园丁乐园社区“阿娜尔—石榴家园”民族团结示范点的建设拉开了序幕。

    “阿娜尔—石榴家园”,借石榴(维吾尔语译为“阿娜尔”)之意,寓意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示范点结合实际,利用社区现有资源,组织社区各族居民开展志愿者服务、文艺活动等。同时,社区将示范点职责分工、帮扶结对、党员“红细胞”工程、网格化管理等各项制度上墙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通过这些措施,示范点成为了民族团结教育的阵地,也成为社区各族居民相互交流、展示才艺的温馨家园……

    同时,以“阿娜尔—石榴家园”示范点为载体,园丁乐园社区注重社区妇女人才的挖掘,发挥妇女的优势,让她们担纲主力,根据社区民族团结现状和需求,相继组建了阿娜尔草根宣讲队、阿娜尔志愿者服务队、阿娜尔先锋e家人团队、阿娜尔文艺小分队、阿娜尔义务联防队。

    在阿娜尔草根宣讲队的引导下,社区里刮起了民族团结之风:人人讲民族团结话、人人做民族团结事、人人争做民族团结模范。

    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参与到社区建设中来,让社区活动越发丰富:专业面塑老师刘荣良主动到社区学校为社区的孩子们传授传统面塑的技艺。社区还以楼栋为单位,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亲戚为小组,每月组织大家进行面塑学习;社区开展“阿娜尔古丽巧手沙龙”系列活动,每半个月组织社区各族妇女,在社区食堂开展手工面点的互学制作活动……

    真心爱家

    刘彩燕热心助人在社区是出了名的。

    2001年的大年初一,她正在居委会值班,社区保洁员再吐拉来社区给她拜年。

    再吐拉是孤寡老人,平日里她有困难,刘彩燕都会热心帮助,为了表达谢意,再吐拉赶来给刘彩燕拜年。

    细心的刘彩燕发现再吐拉面色苍白,时不时紧蹙一下眉头。经了解得知,再吐拉腹痛难忍。

    刘彩燕二话没说,拦了一辆出租车,把再吐拉带到医院检查。

    医院确诊再吐拉得了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手术。做手术需要3000元的押金,刘彩燕想都没想就给再吐拉垫付了。

    手术住院的10天里,刘彩燕像照顾母亲一样给再吐拉送饭、喂药、端屎端尿。从那以后,再吐拉就把刘彩燕当成了自已的女儿。

    刘彩燕既是再吐拉的女儿,也是郭碧成的妈妈。

    2014年的一天,刘彩燕入户走访时看到一个满身油污的小女孩,她叫郭碧成。

    郭碧成不久前才和养父母一起来到克拉玛依生活,由于养父去世,养母回家乡时把郭碧成留给没有血缘关系的奶奶。

    奶奶没有收入,为了维持生计,郭碧成每天早晚都要出去捡废品。

    刘彩燕了解情况后,除了坚持每周接郭碧成到自己家吃饭外,还经常送去大米、清油、蔬菜等。休息时,刘彩燕还上门给郭碧成洗衣服,辅导学习。

    2015年夏天,郭碧成的奶奶实在无法照料她,刘彩燕就把她接回了家。每天,刘彩燕给她梳辫子,做可口的饭菜。

    一年后,考虑到自己不符合领养孤儿的条件,刘彩燕只好把郭碧成送到了福利院。

    如今,刘彩燕时常会去看望郭碧成,给她送去文具、日用品、衣服等,并从福利院老师那里了解她的学习情况,还会时不时把她接到家里来改善伙食。

    “社区是每个居民的家不能停留在嘴上,只有我们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暖了大家的心,居民们才能真正把这里当家,共同守护这个家。”刘彩燕说。

时间:2019-04-03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