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徐泽峰:真情+实干,赢得民心
武海丽 程艳荣

    今年是徐泽峰驻村的第四年,他早已把社区当成了第二个“家”。四年来,他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把群众当亲人,用心用情办好社区里的每件事,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称赞。

    党建聚合力

    常常有人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社区基层工作的琐碎。“虽然事情多,任务重,但只要我们拧成了一股绳,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作为“领头雁”,徐泽峰常常这样给大家鼓劲。同时,他深知做好社区工作光有精气神还不够,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方法也很重要。

    第十社区有三千余名居民,而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和服务基层干部只有十余人,工作时常面临“小马拉大车”的窘境。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虽然有17家之多,但作用发挥得并不充分。

    为此,徐泽峰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把社区按照区域划分为5个网格,区域内的人、物、事各要素全部纳入网格内,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分别以各自所属的网格为“责任田”,与担当网格员的工作队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助难解困等服务,密切联系群众,确保“发现问题是一个点,解决问题是多条线”,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网格内,从而达到增强社区工作力量,提升为民服务能力的目的。

    居民遇到困难时,可以通过面对面反映,或者打电话、发微信等形式把问题反映给网格员。网格员将收集到的民生问题汇总整理,能够单依靠工作队和社区力量解决的立刻解决,需要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协助的及时协调沟通,多方共同解难。

    截至目前,通过网格化管理已累计收集、解决路灯不亮、房屋漏水、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两百余个。网格化服务效率高,让居民得了实惠。居民努尔古·亚合甫说:“家家都在网格里,每个网格都有党员当‘勤务员’,让我们觉得党组织时刻在身边。”

    服务暖人心

    第十社区建于1995年,由于居民楼老化,暖气不热、屋顶漏水等各类物业问题比较常见。

    “居民的急事难事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去年尚未开春,徐泽峰就带着工作队队员、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了解情况。经统计,社区共有78栋楼房1678户居民家存在暖气温度不达标的情况。

    面对这个难啃的“硬骨头”,徐泽峰没有退缩,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经过近四个月的奔走,社区暖气改造工程终于开始了。塔吉努尔·毛吾兰作为居民代表,为工作队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你们的努力,盼了好几年,今年终于可以暖暖和和地过冬了。”

    暖气的问题告一段落,徐泽峰的心里却并不轻松,因为社区里管线漏水、单元门损坏等问题依然层出不穷,仅靠工作队的力量很难及时地解决。“关键还是要解决居民和物业公司之间因为责任划分不清、费用标准不明而频频出现的扯皮问题。”明确了这一工作思路之后,徐泽峰带领工作队牵头,多次召开物业公司、业委会、供水单位等多方参加的联席会议,并在社区里广泛宣传物业知识。

    居民谢留英对社区里的变化感触很深:“以前遇到麻烦了不知道找谁,不知道费用如何支出,现在心里清楚了,我们的抱怨少了,物业的维修工作也变得及时了。”

    徐泽峰办的暖心事还有很多:坚持常态化慰问社区“四老”人员,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问候;为社区困难家庭儿童开办“儿童之家”,提供教育培训、心理咨询、亲子互动等多项服务……仅仅去年一年,他就收到了10面锦旗、7封感谢信。

    既有饱满的工作热情,又有有效的工作方法,徐泽峰因此收获了居民的信任和称赞。居民提列什·叶斯铁米斯的儿子娶媳妇,早早地就向徐泽峰和队员们发出了邀请:“徐书记和家里人一样亲,这么重要的时刻一定要来!”

时间:2019-04-0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