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消防队里的练兵强人
谷胜

    市消防救援支队自去年11月开展冬季训练工作以来,白碱滩消防救援中队的训练成绩提高得最快:他们在8个中队中由最初的排名第五,到今年3月中旬已上升到排名第二。

    白碱滩消防救援中队政治指导员尹盈盈说,作为中队长的马志强,自身业务素质很高,不仅以身试教,而且方法很多,是促进该中队成绩快速提升的关键。

    “大家先看我的”

    “我先做个示范,大家看好我的动作。”

    在前期的冬季训练中,这句话几乎成了白碱滩消防救援中队中队长马志强的口头禅。不管是绳索攀爬,还是负重登楼,马志强总会以他规范而矫健的动作首先做个表率。

    “你冲他们喊三遍,不如自己做一遍。”马志强说,自己做示范的目的,就是便于队员们能够很直观地掌握动作要领。

    而提到马志强,该中队的队员们也都对他竖起大拇指:这可是全支队业务素质顶尖的人物,曾获得2016年全支队比武竞赛的个人第一名。

    原来,马志强在大学期间学的是特警专业。2014年,马志强进到消防队伍后,很快因他良好的综合素质而崭露头角。

    在训练工作中,他更是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以身作则更有效”,为此,在训练场上,他总是身先士卒,并喊出“看我的、我先上”“向我看齐”的练兵口号。正是在他的带动下,白碱滩消防救援中队的训练工作掀起一个不小的高潮。

    讲方法促成效

    “训练时,有的队员攀爬速度慢,那是力量还不够;有的动作不规范,那是协调能力不够好。那么,下了训练场,我就要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做一些辅助训练。”马志强说。

    绳索攀爬,对于特警专业毕业的马志强来说无疑是轻车熟路。在进行这个项目训练时,他会先做示范,并给队员教一些如何踩绳子、如何快捷进窗台等小技巧。同时,针对有的队员上肢力量弱的情况,他便先让队员用哑铃锻炼上肢力量,并辅之以其他动作,增强队员上肢和下肢的协调能力。总之,他尽力把在大学期间所学的好的训练经验和做法,灵活地运用到消防训练中。

    日复一日的训练无疑是非常枯燥的。为此,马志强也会经常改变方法,如把队员分成几个小组,以对抗或者竞赛的形式,调动大家训练的积极性。

    在马志强和该中队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支队的八项冬训考核,该中队全员成绩达标,而且训练成绩始终保持在支队前三名。

    “消防队员总是在危机时刻挺身而出,所以每个消防员的业务技能和自身素质是救援能否成功的重要因素。作为消防一线的基层干部,有责任做好言传身教,更有责任做好他们的引路人。”马志强说。

时间:2019-04-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