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查干草村的 “女当家”
高丽媛 刘春芳

    从致富能手到村党支部书记,土生土长的查干草村人乌兰带领全村走上了致富路。

    齐心发展支柱产业

    在进入村委会工作前,乌兰经营着农家乐生意,一年能获得五六万元的收入,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2006年初,乌兰放弃了经营4年的生意,进入村委会工作。她说:“一人富不算富,我要带着大家一起致富。”

    乌兰进入查干草村村委会工作,是村里的妇女队长。她走家串户访民意,坐炕头、下田间,深入基层察民情。10年后,她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村民要致富,必须有产业做支撑。”这是乌兰工作以来一直坚持的观点。

    “我们村两百多户,每户平均有二十多亩土地,可是赚钱的门路少,好多土地因此而荒废了。”乌兰一心想带领大家共同致富,下班后,她总要花一两个小时上网搜索“致富经”。

    2008年6月,她将目光瞄准了乡村旅游。为了说服村民搞乡村旅游,乌兰利用休息时间到田间地头跟村民唠家常,建议村民利用自家庭院发展村级农家乐和特色民宿,同时针对村民庭院普遍面积大的优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得知村民缺乏资金,乌兰给协助他们办理了昆仑银行小额免息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问题。

    从一人富到全村富

    农家乐和特色民宿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村里每年接待游客超过两万人次,村级农家乐年收入可达八万余元。

    村民有了致富的支柱产业,但乌兰没有停下拓宽致富门路的脚步。在“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查干草村和邻村哈克村加强合作,以两村集体资金入股,成立了市八匹马生态有限责任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小农户”运营模式,集合本村村民闲散三千余亩地进行整合利用,参与指导黑花生、白兰瓜等特色种植。

    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探索,查干草村的人均年收入以每年10%左右的速度递增。在乌兰的带领下,全村人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生活条件越来越好。

    与此同时,2018年,村集体资金收入56.07万元,较2017年增长两倍,有效解决了村级党组织“无钱办事”的难题。

    “乌兰是土生土长的查干村人,能力强,接地气,我们都佩服这位‘女当家’。”村民艾尼瓦尔·依德列斯说。

时间:2019-03-2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