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做好村民的贴心人
——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和小拐乡村民的故事
郭雪梅

    过去,她是幼儿园里孩子们最喜欢的老师;如今,她是小拐乡居民们的贴心人。

    虽然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的身份和工作职责发生了改变,但她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心没有变。

    自从她任克拉玛依区妇联常委、小拐乡副乡长、妇联主席以来,小拐乡妇联荣获了“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小拐乡社会事务办荣获了“优秀事务工作单位”等荣誉称号。

    “妇女事业任重道远,妇女工作大有可为。我将以更加奋发有为、更加积极进取、更加锐意创新的精神状态,不断推动小拐乡妇女事业向前发展,努力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再创佳绩,再立新功。”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说。

    帮孩子入学

    “荭乡长,我想把孩子转回市区上学,行吗?”

    “荭乡长,我的孩子跟不上小学的课程,能不能把孩子先转回幼儿园上一年,明年再来上小学?”

    “荭乡长,我现在回乡里住了,能不能把孩子从市区转回乡里的幼儿园?”

    ……

    今年2月初,小拐乡的村民们围坐在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的身旁,一个接一个的咨询。

    小拐乡居住的多是农牧民,流动性较大,每年开学,孩子的入学、转学都是村民急需解决的问题。

    开学季也成了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最忙碌的一段时间。

    开学前,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奔走于各幼儿园和第二小学之间,帮助村民们的孩子们办理转学转园手续。

    虽然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但她从来没有怨言。

    她认为,孩子的教育是大事,不能耽误。

    带妇女进步

    2016年,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来到小拐乡工作后,为乡里的妇女们做了很多实在事。

    刘兰英是乡里的低保户,身患重病,经常要住院治疗。刘兰英住院时,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和同事轮流给她送饭。逢年过节,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还经常到她家送慰问品。

    刘兰英记不清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去看过她多少次,但只要她需要帮助时,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总会及时出现在她身边。

    工作中,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特别注重帮助妇女们维权,她利用自己多年的教育经验组织各村场开展妇女维权讲座,并和乡司法部门沟通联系。在办理调解时,让村妇联也参与其中,现场解决妇女的困惑,将妇女维权落到实处。

    为了让农村妇女们能走出家门、走向社会。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在各村场积极开展农牧民夜校。她带头讲课,培养和教育村里的妇女学习国家通用语言,鼓励妇女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类技能培训课程,如缝纫、刺绣、糕点制作等。

    暖村民心窝

    除了乡里的广大妇女,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弱势群体,更牵动着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的心。

    接手民政工作后,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了解到村民沙某今年三十多岁,因患尿毒症而无法行走,就组织村场开展对他的慰问帮扶工作。

    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会定期去沙某家探望。沙某居住的廉租房4楼,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了解到他上楼不便,就和相关部门进行协调后,帮他从4楼换到了2楼。她还从残联帮沙某申请了一辆轮椅车,解决了他出行难的问题。

    因为高额的治疗费,沙某的家庭入不敷出。为此,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给他办理了残疾证,并按时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沙某的母亲看到荭且木·巴哈提克力木,紧紧地握住她的手:“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们全家充分感受到了党的温暖。”

    她还积极组织各村场妇女参与全民体检,并且联系市中心医院的专家们来为小拐乡的村民及妇女同志们进行体检及健康教育讲座。在她的组织下,仅去年一年,小拐乡就开展了“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预防肺结核、预防艾滋病和优生优育”等宣传讲座15场次,共计800余人参加。

时间:2019-03-2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