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范智慧:带领乡亲们致富
叶子 王淑娟

    二十多年前,初来乍到的范智慧在小拐乡各族村民你送一桶油、他送一床棉被的温情中,走出了困境,现已成为小拐乡的棉花种植大户。

    富裕起来的范智慧没有忘记小拐乡的各族乡亲,他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成立了将阿努尔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各族乡亲搞科学、专业化种植,将小拐乡棉花亩产从原来的每亩250公斤增加到了380公斤,让乡亲们的荷包慢慢鼓了起来。

    在大家生活越来越好、逐渐富裕起来的时候,范智慧又成立了山牧养殖合作社,旨在打造小拐乡自己的特色和克拉玛依品牌,让市民们吃上绿色放心的牛羊肉……

    “作为党员,我就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来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内涵,带领大家共同致富。”范智慧说。

    创合作社 带头致富

    2008年,范智慧利用自学掌握的知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发动小拐乡和谐村11户哈萨克族农民参加,成立了我市第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将阿努尔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规定了每亩地最低收益保障为260元,盈利后纯收入的六成给农户分红,四成作为发展基金。这样,上了年纪无能力种地的或者不愿种地的农民,可以把土地或资金交给合作社打理,到年底等分红就行。此举可让农牧民的生活更稳定。

    2014年,范智慧联合和谐村哈萨克族的8户牛羊养殖大户,挂牌成立了“山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为两百多万元。

    2015年,山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筹建养殖场。范智慧说:“只干农业不行,光搞养殖也不行,要以种代养,才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虽然辛苦,但是范智慧却总是笑着说:“我是党员,就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工作作风。能和乡亲们一起创业,我心里暖暖的。”

    2017年初,养殖场开始投用,以分散养殖、集中管理的方式,合作社投入养殖了260只羊。因为有苜蓿种植基地的优势,到年底养殖规模扩大,基地养羊增加到了六百多只。

    目前,养殖场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1700余只,每亩地苜蓿可增加产品附加值300元以上。养殖合作社带动周边的村民踏上了以种代养的新路子。

    扩大规模 加强合作

    现在,合作社自产的玉米和秸秆不仅能够满足自己养殖场的需求,还为其他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实惠。

    “玉米的市场价一公斤目前是1.7元,我们自产的成本价格是1.3元,我们以成本价将玉米卖给其他非合作社的散户牧民,每公斤为他们省了4毛钱。秸秆每捆市场价8元,我们只收捆草人工费3.5元,秸秆几乎算是白送给牧民的。而且,我们还保证供应,打消了牧民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可以放心地扩大养殖。等他们的羊出栏的时候,我们合作社再按市场价甚至是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让他们不用为来年的价格波动而担忧。这样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现在也逐渐走上正轨。”范智慧笑着说。

    帕力扎提赛力克就是合作经营的受益者。过去,因为饲料成本高,还要担心来年羊肉价格低卖不出钱,因此帕力扎提赛力克家里那时最多只养十几只羊。

    “现在我们不愁冬天没有饲料,也不愁羊卖不出去,可以放心大胆地扩大养殖规模。2017年之前,我家有十几只羊,现在我家的羊已经超过两百只了!感谢政府,感谢合作社,让我们的口袋都鼓起来了。”帕力扎提赛力克激动地说。

    谈到今后的打算,范智慧的愿望是不仅能让和谐村的村民都过上富裕的日子,更希望合作社能够打造小拐乡自己的品牌牛羊肉,让小拐的品牌家喻户晓。

时间:2019-03-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