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建琨:消防救援队的数据能手
谷胜 吴亮

专注于工作的于建琨。 本报记者 谷胜 摄

    提起消防员,大家脑海里往往会出现这样的画面:全副武装、提着水枪、冲向火光……而提起于建琨,消防救援队里的人却不约而同地称他是“把数据化、信息化应用于消防工作中的高手”。

    今年29岁的于建琨,现任市消防救援支队银河中队政治指导员。他利用业余时间刻苦自学,研发出的“部队信息化管理系统”获得国家软件著作权,研发的“远距离图传(指挥)头盔”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权,撰写的《大数据探索消防员体能训练对技能训练的影响》等多篇调研文章,被全支队乃至全疆推广学习。

    “我热爱消防,希望能把所学的知识尽可能多地应用到消防事业中。”于建琨说。

    受伤后选择继续坚守

    2013年初,大学毕业刚进入消防救援队伍里的于建琨,在实习期的一次训练中右腿受了伤,落下了十级伤残。于建琨的母亲死活不想让儿子再干消防救援工作了,“跟我回家,就算以后找不到工作,妈养你。”于建琨的母亲当时说。

    但于建琨不想就此放弃,“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军人出身的父亲的支持。

    上级领导和同事们因为他的腿伤,对他格外照顾。但为了不拖大家的“后腿”,于建琨一直坚持恢复性锻炼。

    “受伤不是懈怠的理由,我必须建立自己的优势,拥有自己的特长。”于建琨说。

    利用业余时间,于建琨开始刻苦学习。别人业余时间约朋友吃饭,他在学;朋友聚餐拉他去,他去了,别人谈天说地时,他戴上耳机还在学……

    短短两年多时间,他自学了数据分析、三维建模、软件开发等各种前沿知识,并且获得了高级数据分析师的资格证书。

    渐渐地,于建琨变成了大家知悉的“数据能手”“电脑高手”,他的名字也从乌尔禾大队传到了支队机关,并多次被支队借调参与大项工作的策划和组织。

    用数据提升消防工作

    2018年初,于建琨主动申请到基层锻炼。在银河中队任政治指导员期间,他的技术优势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

    为科学分析体能训练与技能训练之间的关系,为冬训工作提供决策依据,他抽取了全国不同地域5个总队542名消防员,对11个体能训练科目,以及5个业务训练科目进行对比分析,总结出对业务训练促进作用最好、综合效益最高的体能训练科目4个,具有削弱作用的科目1个,训练建议3条,并汇集成《大数据探索消防员体能训练对技能训练的影响》的调研文章。

    上述文章和其后的《夏训科目中常见致伤、致残的数据情况分析》《2018年银河中队辖区火灾数据分析报告》等调研文章,均得到领导认可和褒奖,并在全支队和全疆进行推广学习。

    他还在全疆率先提出和建立消防员电子档案,详细记录每名消防员的成长进步,并通过使用“九型人格”对消防员定期进行测试,快速准确地对消防员行为风格、形象气质、语言模式、常用词汇等4项性格特征进行归纳,对中队干部、班长开展心理疏导和日常管理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在于建琨的带领下,银河中队在2018年夏季练兵比训中连续5次获得全支队第一,被我市表彰为“抗风救灾先进集体”,被部局表彰为“改革转制教育整训先进中队”。

    2019年,于建琨用一台老旧笔记本搭建起了消防人自己的“云平台”,初步实现了信息的推送和快速查询功能。

    “我希望继续发挥自己的优势,用大数据寻找‘火’的规律,用信息化不断提升今后的消防工作。”于建琨说。

时间:2019-03-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