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也能在消防领域大展风采
——记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侯寅
谷胜 罗臻

侯寅和同事给群众宣传消防知识。本报通讯员 吴亮 摄

    11年的历练,她的身上已逐渐褪去邻家女生的稚气,多了几分执法者的威严;自治区公安厅授予的“清剿火患”战役先进个人,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授予的“十佳巾帼卫士”,是她业务精湛、能力出众的标签;她不仅知识面广,而且亲切随和,大家都喜欢和她探讨交流……

    她就是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防火监督员——侯寅。

    悄然转变

    在进入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之前,侯寅也是一个长发飘飘的邻家女生。但干起了消防这个面对危险、需要勇气的职业,她发现邻家女生在这里根本就派不上用场。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侯寅,骨子里有着一股不服输的劲。“谁说女子不如男”,侯寅暗暗对自己说,女人也可以在消防领域干出不一样的风采。

    拿出和男同事一起进行体能训练的那股子劲,侯寅勤奋学习,特别是猛攻消防监督等相关消防业务知识,短短几年,业务知识和业务能力就有了迅速提升。

    克拉玛依区消防救援大队长宋学锐介绍说,侯寅不仅业务拔尖,而且还是个多面手,现在同时负责防火监督、建筑审核、法制审核等多项工作,是消防业务的绝对主力。

    就这样,昔日的邻家女生凭靠着自己的毅力,逐渐成长为消防救援大队十级工程师,也成为一名雷厉风行的防火监督员。

    身体力行

    2016年底,市消防救援支队全面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

    当时已经怀孕五个多月的侯寅主要负责专项工作的推进和调度工作。由于妊娠期间贫血严重,工作期间侯寅经常出现呕吐、头晕现象,有时一天也吃不进几口饭。但她从来没有因为身体的原因请过一次假,没有抱怨过一句累。身体实在扛不住了,她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儿,稍有好转,又起来接着干。

    怀孕的侯寅在现场干活绝不是装样子。比如消防验收时,面对高层建筑楼顶的消防水箱,那最后几级台阶,她也会一步一步爬上去。

    “同去的人员也劝过我,不用自己上去,他上去检查也一样。但我是验收的主办,我上去看一眼心里才踏实。”3月4日,侯寅在谈到过去的经历时这样说。

    据介绍,在此期间,侯寅爬上去的消防水箱不下30个。

    就是在这样高强度、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下,侯寅整整坚持工作146天。

    专项行动结束后,侯寅因为不同常人的坚毅和勇敢,被同事们称为 “女汉子”。

    铁骨柔情

    侯寅工作忙,她当警察的丈夫同样也忙。

    有一次,整整20天没见丈夫的侯寅,从电话里听出他的嗓子不对劲,一问才知道丈夫感冒了,而且也没吃药。侯寅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下了班就冲到药店,并把买好的药给还在岗位坚守的丈夫送去。当看到丈夫憔悴的脸庞时,侯寅的眼泪止不住地掉了下来。

    “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我和丈夫能陪孩子过一个完整的周末。”侯寅说。

    还有一次冬天,侯寅到大农业进行例行检查。当她看到一户看地的人家的孩子穿着破旧的衣服,小手上都是冻疮时,柔软的内心像被针扎一样。临走时,她悄悄塞给孩子200元钱。

    “监督执法时必须要严格、严肃,但我一定会给监督对象讲清楚,我们是在预防隐患,挑出的是可能造成安全隐患的刺,保证的是更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侯寅说。

    选择消防职业,就义无反顾去经受血与火的洗礼;严格监督执法,铁骨下依然存有柔情。这就是巾帼不让须眉的侯寅。

 

时间:2019-03-0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