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亲妈妈的华丽蜕变
——“阳光妈妈”工作坊纪实
常钰君 谢镕潞 王丁丁

    曾经,她们是手中无技艺、心中无自信的“无业妇女”。

    如今,她们是走出家门,用勤劳双手叩响致富大门的“阳光妈妈”。

    人们常说,妇女是“半边天”。这些单身妈妈,曾因为婚姻和生活的境遇而走入阴霾,直到“阳光妈妈”工作坊的出现,她们的生活才重新有了阳光。

    走出家门,享受美好生活

    同沙古丽·阿不来提是一位单亲妈妈,2017年加入了工作坊的缝纫培训班,现在是班长。她说:“我以前没有工作,也不爱出门,更不喜欢和人交流,靠低保生活。直到天山心家园社工服务社找到我,让我加入了‘阳光妈妈’工作坊,我的生活才彻底改变。”

    据了解,“阳光妈妈”工作坊由天山心家园社工服务社运作,是一个集培训、学习和交流于一体的阵地。2017年1月1日,“阳光妈妈”旗下的手工坊和缝纫培训班成立,它们以技能培训为主,帮助我市有困难的单亲妈妈走出家门,培养她们的工作能力,提高其生活质量。

    “我们是一个以服务为己任的组织,像家人一样关怀需要帮助的人,是我们最开心的事。”天山心家园社工服务社总干事闫莉说。

    在闫莉和社工同事们的努力下,通过入户动员、社区宣传、微信发布、活动现场招募等多种形式,共招募了有意愿学习手工技能的百余名单亲妈妈,并招募有缝纫特长的老师3名。

    通过一年多的技能培训,现在已经有二十余名单亲妈妈掌握了缝纫技巧,并能够独立上机进行成品制作。

    现在,同沙古丽·阿不来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感染了更多单亲妈妈,她号召大家走出家门,加入工作坊,一起学习技能,不再闲在家做“等、靠、要”的无业妇女。

    “来工作坊以后,我认识了很多姐妹,大家互相进步,互相学习,我们做的手工品,‘心家园’的社工们帮我们找买家,帮我们售卖。”同沙古丽·阿不来提激动地说,“一年来,在‘心家园’的帮助下,我们赚了近十万元。现在,我们能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生活得很幸福!”

    结为亲戚,共建美好家园

    “肖姐,因为你的陪伴和支持,我每天的心情越来越好,生活也随之变得美好起来,我一定要和孩子们一起好好生活。”2月19日元宵节,祖丽胡玛尔去看望她的姐姐肖新湘。祖丽胡玛尔紧紧抓住肖新湘的手,脸上满是幸福和喜悦。

    在“阳光妈妈”工作坊这个大家庭中,祖丽胡玛尔和社工肖新湘是一对模范姐妹花。

    2018年4月,肖新湘初识祖丽胡玛尔,并了解到祖丽胡玛尔一人仅靠低保金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家庭非常困难。当肖新湘得知祥和苑社区办公楼内需要招保洁员、每月发放固定劳务费后,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祖丽胡玛尔。

    祖丽胡玛尔应聘成功后,肖新湘在她工作忙时,将她的两个孩子接到身边,辅导他们学习,让祖丽胡玛尔无比感动和放心。在祖丽胡玛尔女儿的眼中,她多了一位“肖妈妈”,在“肖妈妈”的陪伴下,她的期末成绩得了全优。

    “肖姐,这炸馓子你一定要收下!”肖新湘回应道:“等哪天你挣了更多的钱,再请我吃!现在,你必须卖给我吃,不然我可不接受啊!”

    在肖新湘的建议下,祖丽胡玛尔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卖她的馓子,现在,因做馓子赚的外快越来越多。

    “要不是有肖姐你,我不知道我和孩子们今天的生活会是怎样。你是我的好姐姐,也是孩子的肖妈妈……”随着祖丽胡玛尔和肖新湘彼此间的感情更加深厚,彼此间更加信任,祖丽胡玛尔也变得更加自信。

 

时间:2019-03-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