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铁马广场闹元宵

    编者按:

    今天是元宵节,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克拉玛依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克拉玛依区今天在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元宵节庆民俗文化展示展演活动,让广大市民和游客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民俗、游园、售卖等活动,感受浓浓节日氛围,享受社会稳定发展释放的红利。

    欢度元宵节

    2月18日,克拉玛依文化创意产业园,一个门廊形状的花灯出现在园区主干道上。近日,克拉玛依区、独山子区、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乌尔禾区及小拐乡都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在现场,市民不仅可以欣赏到精彩的主题歌舞晚会,还能猜灯谜、品美食。让我们在热闹的锣鼓声中一起欢庆元宵节吧!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一)主题: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民俗文化表演

    内容:庆典锣鼓、社火、腰鼓巡演。

    地点:铁马广场主舞台展演及园区主要干道

    2、克拉玛依区元宵主题晚会

    时间:21:00-22:00

    内容:展演13个不同类型的传统文化节目,以传统音乐为引领,展示克拉玛依当代青年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突显克拉玛依这座城市的青春活力和节日气氛。

    地点:铁马广场主舞台

    3、元宵游艺、科举考试活动

    内容:模拟古代科举考试进行的互动游戏。

    通过第一关猜灯谜的游客,可通过听取现场宣讲的典故、节气、节日的由来等历史文化知识参与科举考试。考试以毛笔作答,得分最高者被评为状元,其名字可留在状元榜上,还可穿状元服游园并拍照留念。

    地点:铁马广场游艺区、灯谜活动区(B区、D区)

    4、传统特色小吃展卖

    内容:每一个展位的工作人员均穿着古代小二服饰,为元宵节带来满满的古味,并提供全国各地及克拉玛依区名优特色小吃,包含烧烤、熟食品等,为游客带来感官的享受和味蕾的愉悦。

    地点:铁马广场周边A区

    5、民俗文化商品展卖

    内容:工作人员身着中华古风服装,提供包括年画、玉石、面人、布偶、刺绣、剪纸、书画等中华传统工艺品的展示展卖。

    地点:铁马广场周边A区

    6、非遗文化展示区

    内容:由各街道提供的非遗文化作品在展示区指定区域展示。

    地点:铁马广场周边C区

    7、油娃趣游园活动

    内容:组织学生制作以石油为主题的红灯笼,共同在园区内诵读经典古文。

    地点:铁马广场周边

    (二)主题:普天同庆祖国生日

    1、庆祝新中国成立70华诞,多彩书香伴油城

    内容:克拉玛依区图书馆将开展“我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互动,让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工程成果惠及更多人,畅享多种阅读乐趣,根据不同年龄段居民赠送书籍报刊。

    地点:铁马广场周边C区

    2、“我们的中国梦”签名活动

    内容:在铁马广场设立签名墙,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签名,拍照留念。此墙将不拆除,全年都将以为祖国庆生为主题,每次节庆都将进行签名活动。

    地点:铁马广场右侧斜角处

    3、“祈福树”民族团结一家亲寄语活动

    内容:在园区各个祈福区设有祈福树,现场游客可通过猜祈福树上的灯谜等方式获得祈福卡或购买祈福卡、心愿包等,并与结对亲戚现场一起在祈福卡上写下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系在祈福树上,可将拍的照片贴在签名墙上,签名留念。

    地点:铁马广场舞台周围、园区内各场馆周边

    4、“好客可怜拉玛依”寻找暖心笑脸摄影赛

    内容:开展手机摄影大赛,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玩转克拉玛依)等方式,进行作品的搜集等工作,并在活动当天每隔两个小时进行一次展示,通过大屏互动的方式来寻找好客克拉玛依最美的暖心笑脸。

    地点:铁马广场主舞台大屏

    5、克牌啤酒现场义卖活动(街头文化)

    内容:克牌啤酒提供1000箱啤酒,在现场通过猜灯谜、唱红歌等活动,赢取啤酒。

    地点:铁马广场图书展示区右侧

    6、“我和我的祖国”现场红歌接龙快闪活动(街头文化)

    内容:《生僻字》《中国话》《我的中国心》《龙的传人》,可以在不同的区域,通过不同的群体进行接唱,中间穿插鬼步舞,最后主舞台合唱团唱《我和我的祖国》。

    地点:铁马广场主舞台周围

    7、“红色文化传天下”少儿制作灯笼涂鸦赛

    内容:18日之前每日上午11:00-12:30,在克拉玛依区图书馆亲手制作彩色灯笼,然后围绕祝愿祖国等主题在灯笼上进行涂鸦创作,元宵节当天在活动现场进行展示和比拼。

    地点:铁马广场

    8、cosplay、汉服等文化交融活动

    内容:cosplay、汉服演员,在园区内的主舞台、签名墙、花灯区、灯谜区、园区内场馆等地,通过跟游客互动等方式,猜灯谜,拍照集赞。

    地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三)主题:博物馆在民间之忆系列

    1、忆传统——紫砂秀活动

    内容:当天,紫砂体验中心向市民开放对紫砂制作的体验;茶艺、爱心妈妈戏曲展示等中华传统艺术表演。

    地点:紫砂馆内

    2、忆山河——大雅画廊艺术展

    内容:大雅艺术馆展出年画、国画、书法、油画等一百余幅作品,在增加节庆氛围的基础上,传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让更多的市民了解传统文化艺术。市民也可进行购买。

    地点:大雅画廊内

    3、忆茶道——茶艺赏析、品鉴活动

    内容:茶行工作人员身着古装,营造漫漫古风,并搭设大舞台,表演单口相声、双人相声、小品等节目,同时开展各类古风古貌的趣味游戏(包括招亲、选婿等),舞台下设茶桌,可供宾客品茶;茶行房檐四周挂满红灯笼,下设横幅一条,用于进店的游客书写新年愿望。

    地点:一壶茶茶行内及周边

    4、忆姻缘——演绎穿越风

    内容:店内古风装饰,店员着古装打扮,演绎穿越风,游客可边品鉴古代特色小吃,边了解古今婚礼习俗,并通过猜字谜获取奖品。其中,准新人参与者赢得大奖,非准新人男女则赢取纪念品。

    地点:九朝君和酒店大厅

 

时间:2019-02-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