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活动让年味儿更浓
郝建美

    “家住大海,走上岸来,太阳一晒,浑身雪白。打一调味品……”

    2月5日大年初一,市图书馆里热闹非凡,市民猜灯谜看展览,在传统民俗文娱活动中尽情感受浓浓年味儿。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最喜庆、最热闹的传统佳节。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市图书馆组织了“猜灯谜,乐民俗”活动,与读者一起欢度春节。

    活动现场,一张张彩纸制成的谜语悬挂在图书馆二楼大厅,谜语内容丰富多样。市民们有的三五成群,相互交流讨论,有的一个人冥思苦想,猜出后露出惊喜的表情,然后到服务台换取新春礼品。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每个人脸上都堆满了快乐的笑容。

    据市图书馆负责人介绍,猜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既能启迪智慧又迎合了节日气氛。市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开展猜灯谜活动,是希望读者在猜灯谜的乐趣中,加深对中华民俗文化的了解,营造文明、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

    6岁的徐子楠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参加了猜灯谜活动。他说:“猜灯谜非常有意思,我今天猜出了四个谜底,特别高兴,希望以后过年也能来参加。”

    “大年初一来图书馆过个文化年。”市民陈亮也带儿子来参加了猜灯谜活动。他说:“现在的年味儿越来越淡,尤其是下一代对年的认识不深。市图书馆举办猜灯谜活动,既是对传统文化的弘扬,也营造了过节氛围,非常有意义。”

    此外,市图书馆还在当天举办了年俗文化展,以展板的形式展示了腊八、祭灶、贴春联、守岁吃年饭、放爆竹、走亲访友、迎财神、赏花灯等一系列春节习俗,让市民在观看中了解春节礼俗的内涵。

时间:2019-02-1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