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述年 · 我的新疆我的年】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示春节饮食安全消费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春节是阖家欢聚的喜庆日子,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并发布食品安全提示。

  外出就餐选好店,索票索据不可少

  选择到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登记证)的餐饮单位就餐,不到无证小店和街边小摊就餐,建议尽量选择到食品安全信誉度等级较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为“笑脸”(“笑脸”为“大笑”“微笑”),“明厨亮灶”的食品经营单位就餐。进行任何消费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家宴选材要精心,荤素搭配要合理

  虽是欢庆假日也忌暴饮暴食。备餐时,食材选择要尽量新鲜,务必通过正规渠道采购,购物后索取并留存购物凭证;配菜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烹饪时调料、香料不宜放得太多,少盐,尽量做到口味轻一点;饭后要多吃水果。

  适量饮酒莫贪杯,吃药更要慎举杯

  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给健康带来危害。避免空腹喝酒,喝酒前先吃点东西暖暖胃,少辛辣;尽量不要和碳酸饮料一起喝;宜多喝白开水;酒后不要马上洗澡;切忌酒后驾车。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等人群不适宜饮酒,尤其吃药患者须谨慎。服用以下7类药物的人群,请不要喝酒!

  网络订餐花样多,餐具消毒是关键

  现在除了在外就餐和家中宴请外,很多人也会选择网络订餐,需要注意选择有资质和信誉的商家;餐饮具也是容易被忽视的小细节,在公共场所,请使用公筷公勺,这是减少交叉感染、预防食源性疾病传播的一项有效措施。

  新疆特色不能少,吃法正确很重要

  节庆日子,新疆人的餐桌上少不了新疆特色食品,比如熏制马肠马肉、涮羊肉等。在食用前可先用清水浸泡,或用流水冲洗,能有效稀释亚硝酸盐;在烹饪时,尽量搭配能降低亚硝酸盐危害的食物,如香菇、西兰花、卷心菜等;饭后建议多吃苹果、橘子、橙子等水果,其中含有水溶性抗氧化剂,能分解亚硝酸盐。(图片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提供)

时间:2020-01-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