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克拉玛依石化公司2019年亮点综述
刘红艳 金玲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技术骨干在讲解装置操作流程。(图片由克石化公司提供)

炼油第二联合车间员工风雪中严细操作。 通讯员 杨玲 摄

    ■数说2019年成绩

    ●573.5万吨,13.5万吨,570万吨

    全年共加工原油573.5万吨(其中稠油367万吨),超年初计划13.5万吨,时隔5年后再度突破570万吨大关

    ●131万吨,166万吨,34万吨,103%、110%、106%

    生产汽油131万吨、柴油166万吨、航煤34万吨,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10%、106%

    ●75万吨,107%

    生产沥青75万吨,完成年度计划107%

    ●65万吨,267亿元

    生产润滑油基础油65万吨,产品结构灵活调整优势充分展现,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

    ●79.5亿元

    上缴税费79.5亿元,其中留存地方10.6亿元

    ●2.5万吨,4万吨

    航煤单批次管输突破2.5万吨、单月出厂量突破4万吨,全年销售出厂32万吨,汽柴油全年地付达到7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

    亮点

    开通克北站液袋集装箱运输,货物发运能力大幅提升

    全年实现高效产品占比79.12%

    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及配套工程项目一次试车成功

    全年研究开发并市场推广新产品8项,开发应用新工艺4项

   “2019年,是值得克拉玛依石化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欢欣鼓舞和骄傲铭记的一年。”

    1月10日,在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第十五次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七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这样激动地说道。

    据了解,2019年,克石化公司全年共加工原油573.5万吨(其中稠油367万吨),超年初计划13.5万吨,时隔5年后再度突破570万吨大关。生产汽油131万吨、柴油166万吨、航煤34万吨,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3%、110%、106%;生产沥青75万吨,完成年度计划107%;生产润滑油基础油65万吨,产品结构灵活调整优势充分展现,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增加38亿元;上缴税费79.5亿元,其中留存地方10.6亿元,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业绩指标圆满完成,企业整体效益继续保持炼化板块前列,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特色发展优势持续夯实

    2019年,克石化公司坚持问题导向,选优配强公司新产品推广领导小组,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研判各类产品价格走势,全年实现高效产品占比79.12%。与此同时,他们积极与乌铁局等11家单位签订《量价捆绑运输协议》,开通克北站液袋集装箱运输,引入沥青罐式集装箱,推进石油焦敞顶集装箱公铁联运,产品出厂渠道进一步畅通,货物发运能力大幅提升。

    为了抢抓市场机遇,努力巩固并拓展特色产品市场占有率,克石化公司积极对接周边炼厂检修计划,加班加点做好地区油品保供,航煤单批次管输突破2.5万吨、单月出厂量突破4万吨,全年销售出厂32万吨,汽柴油全年地付达到7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同时,提前两个月启动-35号柴油“夏储冬用”,高效柴油的销售比例大幅提高,为企业赢得了较好经济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炼油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复杂形势下,克石化公司主动开拓市场,积极参与市场竞争,继续保持了公司特色产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赢利能力,创造了新的效益增长点。

    世界级高档润滑油基地全面建成

    2019年11月6日,克石化公司新建成的40万吨/年润滑油高压加氢及配套工程项目一次试车成功,该公司高档润滑油年生产能力跃升到100万吨。项目的建成投产,标志着该公司百万吨级高档润滑油生产基地、世界级环烷基产品基地全面建成。

    这项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Ⅲ套高压加氢装置,也是近两年来克石化公司的一项重点工程,总投资约7亿元,历时18个月,经过8000余人辛勤付出,实现完美一次开车成功。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不仅是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新疆油气业务加快发展和炼化业务转型升级部署的重点项目,也是公司实现变压器油质量升级和润滑油结构调整的关键项目。

    项目建成投产后,克石化公司变压器油产能将达到22万吨,质量全部达到国际最新标准IEC60296-2012,跻身世界最大的变压器油生产商。与此同时,公司Ⅰ、Ⅱ、Ⅲ套高压加氢装置将形成原料、产品优势互补,充分实现减压馏份油与轻脱油资源的高效利用,每年可向市场提供约20万吨高粘度指数光亮油、石蜡基内燃机基础油等高附加值产品,产品结构调整空间及优势进一步扩大,更加坚定了公司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高质量发展动力持续增强

    2019年,克石化公司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干部会议精神和部署,坚持科研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产品研发成效显著。据统计,该公司全年研究开发并市场推广新产品8项,开发应用新工艺4项。其中,KI50X变压器油基础油符合最新国际标准,产品直接参与国际高端市场竞争;PS 70号化妆品级白油、DF 2号食品添加剂白油、高粘度指数150BS光亮油质量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航天煤油再次助力长征五号成功发射。EPDM220号工业白油、低粘度A1004,具有更好的产品性能,实现了市场的细分和新效益点形成。

    此外,随着科研体系改革的进一步深化,2019年,该公司一系列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取得突破,全年获得授权发明专利5件、年度新受理10件。独家申报的《橡胶增塑剂、环烷基矿物油行业标准的制订与实施》荣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三等奖;联合申报的《新疆砾岩油藏无碱二元复合驱关键技术及规模化应用》获得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无不印证着2019年克石化公司取得的辉煌业绩。“这也又一次证明了克石化拥有一支能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优良队伍,这是克石化建厂60年来‘爱岗敬业、学习创新、自强不息、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全体克石化人‘艰苦奋斗、爱厂如家、担当负责、产业报国’的价值追求。这种精神和价值追求是引领克石化未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财富,也将为推动公司特色高端润滑油走向世界舞台、助推中国石油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奠定坚实基础。”1月10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时间:2020-01-22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