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腾飞大发展
——2019我市交通领域亮点综述
田华英 陈江

    1月9日10时50分,由中国南方航空执飞的CZ8167航班载着105名乘客,从克拉玛依机场顺利起飞。2小时10分后,航班顺利抵达新西伯利亚。这标志着克拉玛依—新西伯利亚两地间首条国际航线成功通航,也标志着我市临时航空口岸实现了突破性发展,更标志着克拉玛依对外开放迈出了崭新的步伐,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开启了融入国际、走向世界、与国际交往的新里程。

    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第三大城市,是整个西伯利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也是俄罗斯最著名的工业、科学、文化中心,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学院所。

    克拉玛依—新西伯利亚航班的通航,将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所在地——克拉玛依与俄罗斯著名的工业、科学、文化中心新西伯利亚紧紧相连,一条“空中丝绸之路”由此开启。

    口岸是一个城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是带动区域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我市成为新疆首个获批航空口岸临时开放的城市,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周边外交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标志,也是我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交通建设和发展,着力打造区域交通枢纽和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战略的胜利,对我市建设北疆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北疆西部区域中心城市、新疆重要的航空枢纽城市、新疆最佳商务旅游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石油城市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航空口岸临时开放,只是我市交通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9年,市交通运输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聚焦总目标,落实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的工作部署和市委确定的将我市打造为北疆中心城市的目标,积极推进公路、铁路和民航运输快速发展,“人便其行、货畅其流”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基本形成,实现了我市综合交通运输的全面发展,为全市经济增长、产业发展、城市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做出了贡献。

2020年1月9日,我市开通新西伯利亚临时口岸。 本报记者 戴旭虎 摄

    “空中公交”航空网形成

    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86.95万人次,同比增长47.08%;货邮吞吐量698.46吨,同比增长66.32%……

    这是我市2019年航空事业迅猛发展的数据。

    2019年,我市抓住航空发展龙头,积极争取与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机场集团的支持,由市政府与民航新疆管理局、新疆机场集团先后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我市关注的有关项目纳入其中,争取了以上机构在新增航线、班次和机场改扩建及新增廊桥不停航施工、新建机场游客集散中心用地等相应的支持;同时,落实自治区“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围绕打造北疆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旅游集散中心,以及将我市机场作为北疆备降机场的规划定位,积极构建克拉玛依市航线网络,引入了华夏航空等新的运营企业,打造“空中公交”,优化了发往内地的航班时刻和班期,形成了干支结合的区域中心航空网络。

    2019年夏航季客流高峰期,我市机场开通航线26条,通航点则达到了25个,分别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郑州、成都、杭州、西安、乌鲁木齐、喀什、库尔勒、伊宁、阿克苏、和田、哈密、阿勒泰、库车、塔城、吐鲁番、博乐、那拉提、喀纳斯、富蕴、图木舒克,其中疆外航点9个,疆内航点16个。在25个通航点中,厦门、喀什、阿克苏、和田、哈密、库车、塔城、那拉提、喀纳斯、富蕴、图木舒克11个航点为2019年新增和恢复航点。

    随着航线的增多,克拉玛依人及周边地区旅客,从克拉玛依出发,当天到达疆内任何一个地州市已不再是梦想;不仅如此,从克拉玛依出发,当天到达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国内一二线交通枢纽城市也不再是梦想。

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2019年12月10日,搭乘首趟复兴号动车组的乘客抵达我市。

    铁路奔向动车时代

    2019年12月10日12时20分,满载着773名乘客的“复兴号”C8764次列车从克拉玛依火车站驶出,快速奔向首府乌鲁木齐。这标志着时速16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也标志着我市又一次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复兴号”动车组的开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实现了2小时33分一站直达,较之前普速列车缩短了54分钟,让克拉玛依成功步入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3小时铁路快速交通经济圈,顺利踏上了新疆北坡经济带发展的“高速路”。

    动车组开进克拉玛依,只是克拉玛依铁路发展进入快车道的又一个标志而已。

    2019年4月10日,随着T9582次列车从克拉玛依火车站缓缓开出,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直达城际列车正式开通。

    T9582次列车从克拉玛依出发,到首府乌鲁木齐全程不停站,实现一站到达,两地322公里,T9582次列车运行时间仅为3小时06分。

    就在T9852次列车开行后的第三天,乌鲁木齐铁路局决定增发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的旅客列车。旅客列车增开后,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每日开行列车达7列,周日则有8趟列车开行,每日从9:05至20:02平均1小时30分1趟;而克拉玛依至乌鲁木齐每日有8趟列车开行,周六会有9趟列车,每日从9:49至00:17平均1小时48分1趟。

    随着列车的增开,克拉玛依至首府平均不到2小时就有一趟列车,两地之间首次实现了“公交化列车”的开行。

    此外,我市还结合旅游发展和克塔铁路通车的便利,争取到了铁路部门的支持,增开了火车客运班次,使我市夏季旅游高峰期,火车站每天运行的客运班次达到了27个……

    裂变,就在一点一滴之间爆发。

    来自市交通运输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市火车站累计发送到达旅客217.74万人次,同比增长43.82%;铁路货运量395.98万吨,同比增长94.99%。

时间:2020-01-2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