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 硕果累累
——我市2019年基础教育亮点综述
陈晓丹 程妍

    克拉玛依教育文化

    教育 核心价值观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幸福的人生;崇尚一流,追求卓越

    教育愿景

    建设一流的教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

    教育使命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我市基础教育十大事件

    全市教育大会胜利召开

    克拉玛依教育精彩亮相第五届教博会

    第十八小学获评“全国情境教育示范校”

    第一中学教育创新成果荣获教博会最高奖项“SERVE奖”

    市政府教育督导强化督政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首次面向社会发布

    我市顺利承办自治区中学语文青年教师第三届学科素养比赛

    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启动授牌

    克拉玛依区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综合施策治理“小眼镜”

    白碱滩区启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

    2019年,是我市基础教育“基层党建强化年”和“教育转型巩固提升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教育局紧紧围绕“巩固教育转型成果、提升教育品质、加速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工作主线,恪守“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的价值理念,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巩固提升教育转型成果,推动我市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深度培育本土教育文化

    “十二五”以来,在推进教育转型变革的过程中,我市创新了教育发展理念,形成了“创办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幸福的人生;崇尚一流,追求卓越”的教育核心价值观,“建设一流的教育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培养高地”的教育愿景,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教育使命,创造了全新的教育文化,构建起包含核心、动力、未来、使命、愿景、生态在内的完整的克拉玛依教育文化体系。

    全新的教育文化,浸润了我市教育创新的土壤;营造了积极开展教育探索、创新、实践的浓厚氛围;构建了人人都是转型变革的推动者、实践者的良好生态;形成了凝聚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强大精神磁场,激发了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心中的善意,释放了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潜能。

    为了持续推动克拉玛依教育文化在教育管理者内心生根发芽,成为浸润教育者心灵、引领教育转型变革的强大精神力量,2019年,市教育系统面向市基础教育工作者开展两场重要交流活动。12月18日开展了以“深化基础教育育人方式改革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克拉玛依教育年会,会上发布2019年基础教育十大事件,它们分别是:全市教育大会胜利召开、克拉玛依教育精彩亮相第五届教博会、第十八小学获评“全国情境教育示范校”、第一中学教育创新成果荣获教博会最高奖项“SERVE奖”、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强化督政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报告首次面向社会发布、我市顺利承办自治区中学语文青年教师第三届学科素养比赛、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启动授牌、克拉玛依区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综合施策治理“小眼镜”、白碱滩区启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活动。这是我市基础教育第二次评选发布年度“十件大事”,该结果是经过微信征集投票,结合基础教育工作的重大性、产生的意义以及影响力,由全社会共同盘点、综合评选所产生的,具有高度的公信力,展现出我市向教育现代化迈进的每一个坚实步伐。

    12月19日,开展了“以文化人凝心聚力”为主题的克拉玛依教育文化思想交流分享会,活动中,发言人员分别从培育先进教育文化的重大意义的角度,结合科室业务和岗位职责,就如何深化对克拉玛依教育文化的理解,如何以先进文化引领教育转型变革工作,以及为两者提供有效链接,进行精彩的阐述。

    这两场活动聚焦“领导力·文化·变革”三大关键词,紧紧围绕培育克拉玛依教育文化这一核心开展深度思想交流。

    市教育局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工作人员杨艳说:“文化的变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身为教育工作者要坚守对克拉玛依教育文化的自信,坚持学习,立言立行,不断深入理解、培育克拉玛依教育文化,让所有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享受幸福的人生。”

    “只有内心产生触动,才能激发出更多人性的温情和专业互助的力量。在这样自由、开放、包容的氛围中,克拉玛依教育走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研讨、共谋发展的道路上,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在行进,令人感受到无尽的力量。”市教研所教研员邱逸文深有感触地说。

    活动中,全市教育工作者们积极研讨,强化认识,碰撞智慧,激发思维,深度促进克拉玛依教育文化入脑入心,使其成为引领克拉玛依教育工作者奋勇前进的灯塔,成为全市教育工作者共同的教育价值追求,为我市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价值引领。

    精彩亮相第五届教博会

    2019年,我市教育转型变革的红利持续释放,高考再创佳绩,全市综合上线率98.45%。我市学生在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各类学科联赛、科创比赛中取得新的突破,全市高中学科联赛共获省级奖项104人次,国家三等奖2人次;科创类比赛(机器人等)获省级奖项48人次,国家级奖项11人次。各项教育转型创新成果也广受社会认可与重视。

    2019年11月20日至23日,市教育局受邀参展在珠海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以下简称“教博会”)。

    作为全疆唯一受邀参展的城市,克拉玛依教育创新成果得到组委会大力推荐,共有39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通过教博会组委会专家的审核参展,展板数量达到80块,在展厅内形成独立的展板展区。

    其中,我市第一中学教师赵凤芳的教育转型创新成果《组建导师联盟提升教师变革领导力》摘得教博会最高奖项——优秀教育创新成果SERVE奖。

    “小老师也能做大教育,小老师也能登上大舞台。”在获得SERVE大奖后的第二天,赵凤芳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这样一行字。

    “一开始感到很意外,但后来我们反观SERVE模型,发现我们‘解决教师和学生的真实问题’这一初衷,正符合了这一奖项的标准。这项成果是在学校的变革中,教师自我智慧的激发,我们有成功案例,也形成了一些操作中的标准规则,这说明我们的理念是正确的,是契合教育本质的。” 赵凤芳说,“这个奖项是对克拉玛依教育转型探索的肯定,我是代表克拉玛依教育站在舞台上,非常自豪。”

    此外,在教博会上,市第一中学副校长莫成强、实验中学教师赵建军、市教研所教研员赵科鞅分别在“全国优秀校长、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员”讲坛上,进行主题交流,我市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优秀校长、教师、教研员三大讲坛上都有选手展示分享的地区。

    强化“督政” 落实教育重点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品质,督促各区政府更好依法履行教育职责、落实好教育重点工作,2019年4月-5月,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依据《教育督导条例》,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全市所辖四区落实教育重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导。

    督政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落实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教育转型变革、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等5个方面进行,通过听取各区政府汇报、召开职能部门座谈会、核查各区教育局和财政局相关资料、对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实地查验、访谈师生、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取各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各项准确信息、数据,经过充分的集中评议和讨论,予以客观公正科学的价值判断。

    随后,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行文印发了《对各区政府落实教育重点工作专项督导情况通报》,并于2019年11月上旬督导检查各区政府的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推动各区政府深入履行教育职责,依法健全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深化对教育转型变革的认识和理解,加大对基础教育工作的研究和落实。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督政进一步引导各区政府把工作重点集中到宏观管理、科学规划和优化教育发展环境上,加强区域教育统筹管理、加大教育保障力度、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牢固树立全市教育“一盘棋”思想,推动我市教育转型变革不断深入,加速推进我市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

时间:2020-01-1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