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成就2019”克拉玛依区民生领域亮点回眸
朱芸

2019年10月1日,克拉玛依区的新人领取结婚证后拍照留念。本报记者 张珏 摄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加大人事人才管理服务

    ●不断深化医疗改革、持续推进卫健事业发展

    ●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兜底实施养老救助工作

    ●严抓教育教学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满足百姓肉菜购需、持续投放平价储备肉菜

    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生活最密切。

    2019年以来,克拉玛依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以服务人民、造福群众为宗旨,在就业创业、养老救助、教育教学、卫生健康等民生领域交上了一份温暖又亮眼的成绩单。

    这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让克拉玛依区的老百姓过上拥有实在幸福感和真切获得感的好日子。

本报通讯员 秦晨 摄 社区组织开展创业技能培训。

    就业创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9年,克拉玛依区进一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并在健全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加大人事人才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2019年,克拉玛依区开发就业岗位1460个,累计实现就业1370人;新增创业280人,创业带动就业773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31%(自治区指标88%);“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取得以上成果,是克拉玛依区推进“就业惠民”工程、以创业促就业的成果。

    为做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相关部门强化失业登记、就业指导、岗位开发等措施,对未就业毕业生开展跟踪服务。针对重点群体开展“四就(救)”工作,做到制度机制、政策落实、精准帮扶、技能培训“四个保障”。

    针对有创业意愿及自谋职业的人员,克拉玛依区加大培训力度,举办6期创业培训班鼓励引导自主创业。推进自治区级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建设,累计入驻实体组织23家;加大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工作,实现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实现稳步增长。

    克拉玛依区还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培训、企业招录人员岗前培训、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培训等,并积极落实培训补贴政策,提高了各类人员技能水平。

    为完善社保体系,推进“社保惠民”工程和全民参保计划,各项社会保险扩面征缴任务均超额完成。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严格开展食品检查。

    卫生健康

    2019年,克拉玛依区以优异成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卫生乡(镇)”验收,顺利通过自治区级健康促进区建设项目中期评估。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以深化医疗改革为抓手,持续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在推进建设健康城市工作方面,克拉玛依区动员社会参与爱国卫生活动,科学制定蚊蝇灭杀频次,使主城区、城郊及大型水体特殊区域蚊蝇密度达到国家标准。

    2019年,克拉玛依区不断加强医联体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设,落实医联体双组长制,探索“医联体”内部多点执业、资源共享、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绩效管理工作。深入开展中医药服务,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高。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区一般人群签约率59.81%,重点人群签约率75.52%,已达到国家、自治区指标要求。

    为持续高效推进公共卫生工作,克拉玛依区进一步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异常信息应对快速反应机制,疫情处理率达100%,全年未发生重大、突发传染病疫情。

    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是维护群众利益的有力举措。2019年,克拉玛依区出生人口政策符合率为99.92%,并通过落实“三项扶助制度”等方式,对重点清查奖励扶助对象发放发放奖励扶助金共计176.5万元。

    在全民健康体检工作的有序推进下,克拉玛依区2019年完成全民健康体检人数达187132人,体检完成率达108.20%。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医生为社区居民看诊。

    养老救助

    2019年,克拉玛依区面对各类困难群体积极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全面实施兜底救助。

    克拉玛依区累计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338.5万元,六项减免66.06万元;临时救助(救急难)13人次,发放一次性救助金3.01万元;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1561人,累积发放补助111.37万元。

    结合节庆日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并发放慰问品;为困境儿童开展心理疏导、亲情陪伴、课业辅导等服务;设立“红领巾”课堂,开展课后托管工作共计服务670人次;招募大学城青年志愿者成立“爱心天使”志愿者服务队,为困难儿童提供周末课业辅导暖心陪伴服务,受益人群达64人次。

    为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克拉玛依区积极争取市福彩资金205万元,用于支持黑油山老年社区、圣桥老年公寓及居家养老场所的建设;加强对养老机构业务指导,以90.5分的好成绩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对养老标准化工作的评估。

    2019年,相关单位先后6次前往喀什市开展协作扶贫项目接洽活动,全年计划投入协作扶贫资金907万元。同时动员社会组织、企业、个人捐款捐物。

    克拉玛依区还发挥优势资源,选派优秀社区工作者及农业领域专家赴喀什为300人开展社区理论知识及农业领域动物疫情行业培训,并邀请喀什市6名社区工作者参加克拉玛依区社区(村)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班;选派克拉玛依区医疗骨干10人,对喀什市街道、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传帮带”工作,邀请喀什市15名基乡镇医务人员来克跟岗学习培训。

本报记者 张珏 摄 国画传承从娃娃抓起。

    教育教学

    2019年,克拉玛依区扎实推进德育工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活动,参与学生两万余名;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课前三分钟”德育课程,开展成果交流会录;组织师生进行法制教育,邀请专业人士进行“预防性侵害法制教育”。

    2019年,通过严抓教学工作,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选课走班、分层教学”“互联网+合作学习”扎实推进,辖区中考录取率80.3%,较去年提高13.2%;高考本科上线率69.3%。通过组织体育竞赛、邀请音乐专家协助开展合唱、指挥训练,推进体艺教育教学工作。

    克拉玛依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做“四有”好老师。做好教师补充和调配工作,为校园引进更多优质教师提供保障。提升教师素养,完成“国培”计划和全区小学幼儿园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管理。

    除此之外,克拉玛依区还通过“送过去,请过来”方式,选派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赴南疆支教挂职,组织喀什市骨干教师来克跟岗培训。

    2019年,克拉玛依区全面启动10所校园建设项目,计划在新区建设西南科技园中学、西南科技园小学和城南九年一贯制学校,共3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建康城幼儿园(一)、风云小区幼儿园、森香水岸小区幼儿园、西南科技幼儿园、鼎泰花园小区幼儿园、迎宾花园小区幼儿园,共6所幼儿园,同时对第七中学进行改扩建。

    待上述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160个、义务教育学位7290个,服务35个小区,惠及四万余居民。

    肉菜保障

    政府储备肉投放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为能够在节庆期间满足居民肉食品购需,平衡节庆期间市场肉类价格,2019年,根据市委、市政府 “保供稳价”的安排部署,在区委、区政府多部门协同努力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运作”模式操作,在各农贸市场设立20余个投放点,在节日期间以比市场价低5元/公斤的价格,组织开展了政府储备肉投放工作。

    2019年,共投放的245.2吨冷鲜羊肉、94.7吨牛肉和96吨猪肉。

    在此基础上,按照市、区两级“加快推进便民商业终端建设,不断健全市场供应体系”的指示要求,2019年初,克拉玛依区已共计开设蔬菜直销点40家,覆盖社区五十余个。在平价菜销售期间,累计销售白菜120.5吨、土豆102吨、胡萝卜157吨、青萝卜53.5吨、红洋葱48吨、莲花白92.5吨、芹菜38吨。

    2019年冬季,按照区委“便民蔬菜直销点全覆盖”的要求,相关单位联合融汇农业公司继续增加10个直销点,在辖区67个社区完成不少于50家蔬菜直销点的布局。同时延长“平价菜”供应时间,由往年的4个月延长至6个月,覆盖供暖季。

    适时保障肉菜供应,让克拉玛依区的居民享受到了切实的实惠,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时间:2020-01-0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