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只白天鹅飞临我市
闵勇

7月4日下午,白天鹅在浅水区行走、游荡,时而挥动翅膀。

    7月4日傍晚,夕阳落下,晚霞未散,市区南郊的古海生态公园,一群天鹅聚集在芦苇荡深处,或水畔单脚伫立、或在浅水区自由自在游弋。他们那洁白的身影,与盛夏时节郁郁葱葱的芦苇荡、安详静谧的水域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丽、和谐的城市生态风景。

    当天,古海生态公园迎来了一群天鹅。记者闻讯前往拍摄,发现天鹅的数量为12只,是记者近年来见到的最大天鹅群。

    “天鹅是候鸟,一般在春秋两个季节迁徙,如今7月是炎夏季节,它们为什么会在这里落脚呢?”记者感到非常意外。

    经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鉴定,这12只天鹅都是白天鹅,体重约10千克,体长达1.5米。据了解,白天鹅别名大天鹅、黄嘴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属于全球易危物种。

7月4日傍晚,克拉玛依市区南郊古海生态公园东北角的芦苇荡深处,12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白天鹅栖息在岸边。

    “天鹅对空气、水质的要求极高,通常会在途中选择水质、生态环境极佳的地方歇息。”赵兰生解释说,但天鹅是一种候鸟,每年入冬向南方迁徙、入春向我国北部或西伯利亚繁殖,如今不是迁徙季节,还需要对其生活场景进行多次记录,才能了解夏季逗留我市的真正原因。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对这片水域的环境治理,在保护利用原有植被和戈壁地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匠心设计,通过蓄水植绿、封堵油井,恢复地貌,修建大小不等的芦苇荡、小湖泊,打造了距离市区最近的“城市之肺”——古海生态公园。从2018年起,古海生态公园与市区城南红山湖水域、西南郊火车站水域、西郊凤栖湖水域、东郊金龙湖水域,形成了分布合理的生态格局。在春秋候鸟迁徙季节,先后吸引了6批次鹅群前来歇脚,其中4至9只的天鹅群体比较常见,而此次天鹅的数量增至12只。

 

时间:2020-07-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