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你养到能放飞
闵勇

7月19日,幼隼站在齐攀手上,仰起头进食。

9月30日,齐攀放飞长大的红隼。

9月30日,红隼飞到附近山坡后,不愿离去。

    10月7日,一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红隼,被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放飞,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这是一只幼隼,于两个多月前被营救。在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齐攀等人的悉心喂养下,幼隼渐渐长大,学会了飞翔。

    9月30日,这只红隼达到了放飞条件,民警将它送往市区西北郊戈壁滩放飞。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幼隼飞到不远处的山坡上停了一会后,又飞回到齐攀身边。齐攀再次放飞,幼隼依然不愿离开。为了幼隼的安全,齐攀和同事又将它带回。

    这只幼隼是齐攀从白碱滩区(克拉玛依高新区)沁苑社区抱回的。7月17日,该社区一位居民在小区绿化带灌木丛下发现了它。看到它的模样很像鹰,尤其是弯曲而尖锐的喙,跟普通的幼鸟不一样,于是报警求助。齐攀和同事驱车赶往现场,经询问和观察,初步认定幼隼是不慎从巢穴中跌落的,因为前夜刮了一场大风,且近年来的夏初季节,常有红隼在居民楼筑巢。当天,民警将这只幼隼送往动物诊所,诊断结果为无伤。随后,经专家鉴定,这是一只红隼的雌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齐攀等人将幼隼带回并精心喂养。在民警的悉心照料下,这只红隼渐渐健壮起来,翅膀也有了力量。

    10月7日,民警又对红隼进行放飞,红隼终于展开翅膀,飞出了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小院,回归大自然。

    “跟它相处很久了,真舍不得它离开。”齐攀说。

    相关链接>>>

    红隼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体重173—335克,体长305—360毫米,常栖息于山地和旷野中,多单个或成对活动,飞行较高,以猎食时有翱翔习性而著名,吃大型昆虫、鸟和小哺乳动物。

 

时间:2019-10-10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