鹅喉羚 栖息市区西郊
闵勇

7月23日22时许,市区西侧的西戈壁公园,三只鹅喉羚在戈壁滩上游逛。

7月27日,鹅喉羚在西戈壁公园灌木林间休息。

    7月下旬以来,三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鹅喉羚,出现在市区西郊的西戈壁公园。

    它们的东侧是清晰可见的中心城区,西侧是灌木丛生的茫茫戈壁。它们在此觅食、游逛和栖息的场景,成了市郊一道生态风景线。

    本报记者在7月23日接到市民报料后,隔三差五前去了解它们的生活情况。

    7月24日,记者第一次去“看望”它们:沿路前行,不一会儿就与它们相遇了。当时,鹅喉羚距记者二十米开外,其中一只母羚一动不动地盯着记者,跟在它后面的是两只小羚。小羚看到母羚停下了脚步,它们也停下脚步啃食灌木上的嫩叶。

    记者怕惊扰到鹅喉羚,便蹑手蹑脚地往后退,母羚将头转了回去,带着小羚慢步走进灌木林中。在这个过程中,记者通过长焦镜头,记录了它们时停时走的照片。

    随后的半个多月,记者先后去了三次,其中两次都见到了它们。它们就在西戈壁公园及外围的戈壁滩灌木林中游荡、休息。

    “这片区域一直是鹅喉羚活动的地方。”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说,鹅喉羚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希望大家爱护、保护它们。如果遇到它们需要帮助时,请立即报警求助。

 

时间:2019-08-0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