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白鹭
闵勇

民警救助大白鹭。

民警买来小鱼喂养大白鹭。

在市森林公安局车库,大白鹭正在进食。

    一只精神恍惚、站立不稳的大白鹭,在热心市民、民警、动植物保护协会专家的接力救助下,终于转危为安。

    7月16日,市森林公安局接到热心群众电话求助:乌尔禾区白杨河的一处水坝附近,发现了一只疑似受伤的白色大鸟。

    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张小龙、齐攀带上救助用品,驱车赶赴乌尔禾区。

    一小时后,两位民警赶到现场,综合查证该鸟为大白鹭,并对其全身进行了仔细检查,并未找到任何伤口,但其精神不佳、体力不支,几乎不能正常站立,更无法行走和飞翔。

    随后,两位民警将大白鹭运回市区。

    根据多年经验,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初步断定,大白鹭表现的状态,极有可能是因饥饿所致。他认为,与海滨、水田、湖泊、湿地等不同的是,白杨河属于调节性、季节性的流水河,鱼虾、甲壳类、软体动物、水生昆虫等适合鹭科鸟类的食物较少。

    于是,两位民警对大白鹭进行喂养。他们端来水盆,从鱼缸里捞起小锦鲤,但大白鹭依然不肯进食。看到大白鹭生命体征越来越弱,同事们都过来帮忙,抱住其身体、托住其脖子、帮其张开长喙,将小锦鲤喂进其嘴里。

    喂完放下后,大白鹭还是趴在地上不动。齐攀搅动盆里的水,让锦鲤游起来,希望能勾起大白鹭的食欲。张小龙拿起电话,联系了动物诊所。

    就在此时,大白鹭突然伸出脖子,叼起水盆中的锦鲤,仰起头吞了进去。接着,又伸长脖子,喝了一口水。

    接着,大家把车库腾出来,给大白鹭“安家”;买来小鱼,喂养大白鹭……

    半天后,大白鹭食量大增;一天后,可以来回行走;两天后,能挥动翅膀。

    “达到放生条件后,它就能返回大自然。”张小龙说,但它的精神状态恢复情况还需要观察数日,并经过专门的动物诊所确认。

    据悉,大白鹭是一种大型鹭类和大中型涉禽,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是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

    “每年4至10月,在我市各湖泊、湿地,包括市郊的公园、水库都能见到大白鹭的身影,尤其是近两年来,其数量也越来越多。其中,古海生态公园数量最多时,同时能聚集五六十只。”赵兰生说,这与我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以及市民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是分不开的。

 

时间:2019-07-24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