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蕉又熟
闵勇

6月15日,在三联公司办公楼大厅里,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芭蕉的成熟情况。

三联公司一名员工从芭蕉树前经过。

    看到这个标题,很多人一定在疑惑:克拉玛依不是南方,也能长芭蕉吗?

    然而,这确实是真的!

    6月15日下午,记者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芭蕉熟了”的图文后,也是将信将疑地跑去看了个究竟。

    果不其然,在我市三联公司办公楼的植物大厅里,记者看到了一棵约有两人高的芭蕉树,它的主枝干已被一大串芭蕉压弯了。

    该公司办公室员工董祥清点后,证实了这串芭蕉数量超过一百二十根,其中6根已熟透。“这已经是今年第二次挂果,之前也结过一大串,挂果一百根左右。”他告诉记者,每个芭蕉都是陆续长大、变黄、变熟的,而且很多员工路过正巧碰到熟透了的,也会兴奋地摘来尝尝鲜。

    据该公司绿化养护人员介绍,这是大头芭蕉,原产于亚热带地区,于2003年从南方引进我市,在这里生长了16年,在他的印象中至少有3年挂过果。

    我市地处祖国西北边陲,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地区,冬冷夏热,长期干旱,为什么还能种植芭蕉呢?

    原来,这棵芭蕉树生活的植物大厅,不仅是三联公司的办公楼大厅,还是一个设计独特的小型植物园,在十几年的精心管理和养护下,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这里温度、湿度、光照和土壤的酸碱度,一直保持着亚热带地区的气候和土壤环境。

    另外,该植物大厅还种植了众多亚热带植物,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水果长出,成为了员工休憩游园的好去处,也让员工们出入公司大厅欣赏四季美景的同时,嗅到果子成熟的味道。  

    “大头芭蕉口感不错,香甜可口。”董祥说,“作为一名克拉玛依人,能亲眼看到南方水果在办公室门前长大、成熟的过程,我挺开心的。”

 

时间:2019-06-1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