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兔:没那么容易拍到我
闵勇

5月2日晚,市郊217国道南侧,一只野在戈壁滩觅食。

    在这个春天里,经常在傍晚且在水域周边郊游的市民,就有机会碰到脚边的灌木突然窜出一只野兔,而且转眼就不见踪影。

    4月的傍晚,我经常下班后提着相机到市郊转悠,在凤栖湖西北侧、大学城东南侧水域、金龙湖东侧、南郊古海生态公园及其东侧油区的戈壁滩上都碰见过野兔。

    克拉玛依的野兔都是“机灵鬼”,听到异响要么躲起来一动不动,要么一溜烟不见踪影。我尝试抓拍它们奔跑动作照片,但是由于天色太暗、野兔速度太快,成功率几乎为零。我也尝试过白天拍摄,或到它处拍摄,但是又几乎见不到它们。

    这几只兔子的照片,都是我在夜间21时左右,躲在车里,用600毫米的长焦镜头,透过车窗进行拍摄的。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在实地调查多日并查询360百科后,得到了答案——

    一是出没地附近必有水源,因缺水地区食物少,不适宜它们生存;二是隐蔽性很强,在它不动时,其毛色与周围杂草混在一起,不易被察觉。三是昼伏夜出,他从黄昏开始,几乎整夜活动,遇到阴雨天气,白天也会出来活动;四是一般单独活动,它没有地洞,靠快速奔跑避险。

    如此一来,想要在晴白天、干旱区碰到野兔就很难,碰到一对或一群的概率几乎为零。

    今年的市区南郊,尤其是古海生态公园周边区域,野兔特别多,有时一个夜晚,就能碰到三四只。在这些区域,我还碰见过它们的天敌——天上盘旋的鹰和地上转悠的狐狸。

    对此,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赵兰生解释说,近年来,市区周边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尤其金龙湖、红山湖、古海生态公园相继建设,加上凤栖湖、南郊自然水域的保护,为野兔栖息繁衍提供了条件,尤其是古海生态公园复工以来,大大小小的水域及周边被保护起来,闲杂人员不得进入,这也给野生动物创造了一个静谧的家园。如今,市郊的候鸟多了,野兔也多了。

5月4日晚,市郊采油一厂五一区,一只野兔在矮树丛中警觉地张望。

5月4日晚,市郊采油一厂五一区,一只野兔在矮树丛中小憩。

 

时间:2019-05-09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