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从小养成
闵勇

4月11日下午,两名小朋友在幼儿园搬运“午休床”。

4月11日晚上,小朋友在家中帮父母刷碗。

    “老师说女孩子力气小、个子小,让男孩子挪桌子、抬睡床,我只能擦桌子、叠被子。”

    “你帮爸爸洗碗可以吗?”

    听到这话,女儿的表情立刻阴转晴。

    这是记者与女儿在幼儿园大班值日当天的对话。

    4月11日下午,作为参加活动的家长代表,记者提前来到康乐幼儿园大二班。当时,记者看到两个小朋友正在整理床铺,其他的孩子在教室搬桌椅,摆凳子。

    “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教育幼儿们自力和自律,培养责任感、自信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老师最大的任务。”康乐幼儿园大二班生活老师白丽一边指导孩子劳动,一边回答记者的询问。

    她解释说——

    小班幼儿年龄小,让他们学会饭前、便后洗手,学会吃饭,上完厕所自己提裤子。同时,利用比赛、讲故事,来鼓励孩子参加劳动,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中班后,通过各种方法,来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在饭前让幼儿学会取餐具、擦桌子、叠被子等,并帮助幼儿进行训练;

    到了大班,在幼儿对自我服务能力基本掌握的基础上,培养幼儿爱劳动,爱集体的思想观念,形成在班上主动劳动的意识。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布鲁姆曾做过对近千名儿童从出生一直到成年的追踪研究。结果表明:5岁前为智力发展最为迅速的时期,如果把17岁的智力水平看作100%,那么孩子在4岁前就已经获得了50%的智力,30%是在4—7岁间获得的。因此,孩子在7岁前的这段时期,是必须关注和把握的。

    有些孩子是家里“独苗”,在“4+2+1”的家庭模式下,常见到老人和父母围着孩子转,总是担心孩子会感到劳累或受到伤害,便主动承担了一切劳动,给孩子穿衣服、端饭,甚至喂饭。渐渐地,孩子脑海中就没有了参加劳动的意识,养成良好的习惯更无从谈起。

    “对幼儿进行劳动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幼儿身心发展的需要,是培养幼儿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需要。”白丽说,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希望家长配合幼儿园教育,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时间:2019-04-25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