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周边成为野生动物的家园
闵勇

    3月20日傍晚,克拉玛依市区北麓的青克斯山,夕阳的余辉还未散去,一轮明月挂在了山头的天幕上,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沿着山坡朝着市区方向行进。此情此境,恰如一幅美丽、静谧、和谐的生态图画。

    2019年2月4日至3月21日,在冬末春初的时节里,记者与克拉玛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席赵兰生以及部分协会会员一起,考察了盘羊、鹅喉羚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冬季及春季迁徙情况。

    在此次考察中,记者参与了5次拍摄活动,拍摄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市区北麓的山区和市区西郊的荒漠区。其中,市区北麓的山区包括加依尔山、青克斯山和阿拉特山,这里属于塔城地区托里县管辖,与市区北郊毗邻。为了加强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促进荒漠植被的恢复,近年来,这片山区由克拉玛依与塔城两地的农林水牧、森林公安等部门携手共管。

    不仅如此,为改善中心城区外围区域荒漠生态环境,我市开展了生态恢复与建设课题研究,并开辟了5个试验区。经过3年多的实验,城区西北及东南区域生态恢复与保护成效显著。

    记者参与拍摄的时间,有冬天也有春天,有白天也有晚上,拍摄的照片有野生动物在山里过冬的情景,也有野生动物向山下迁徙的,更有野生动物在市区西北郊荒漠区、市区西郊的凤栖湖周边觅食的场景。

    这段时间,记者见的最多的野生动物是盘羊和鹅喉羚,多则六七只,少则一两只,其次是金雕、秃鹫等猛禽。“这里还有狐狸、野兔、狼等野生动物。”赵兰生说,它们也在这片山区里自由活动和觅食。

    赵兰生介绍说,在每年冬季,克拉玛依市及周边地区持续降雪,市区西郊、北郊的荒漠区,以及与克拉玛依北部交界的托里县青克斯山均被厚厚的积雪覆盖。这些安详静谧、人迹罕至的区域,成了野生兽禽的乐园。

    如今静谧的环境和丰富的植被,吸引了鹅喉羚、盘羊、野兔等多种野生动物来此觅食,栖息繁衍,克拉玛依成了它们生活的家园。

    “盘羊、鹅喉羚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更是人类的朋友,希望大家爱护、保护它们,尽量不要打搅它们,为它们创造一个安静的生活环境。”赵兰生说,如果遇到它们需要帮助时,请立即报警求助。

3月21日,三只鹅喉羚在市区北郊的戈壁滩上一路觅食一路迁徙。它们的后方,是清晰可见的克拉玛依中心城区。

3月20日晚,克拉玛依市区北麓的山区,夕阳的余辉还未散去,一轮明月已经挂在了天幕,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沿着山坡前行。

    好图片来自经验与果敢

    ●闵勇

    能将“超级月亮”与鹅喉羚拍到同一个画面里,就注定这是一张难得的照片。这张照片能被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今日头条等全国性网站以及天山网等多个省级媒体网站采用或转发,更能说明这一点。

    这张图片记录的新闻场景是:3月20日晚,克拉玛依市区北麓的山区,夕阳的余辉还未散去,一轮明月已经挂在了天幕,两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鹅喉羚沿着山坡前行。

    很多朋友看到这张照片,认为我的运气好。但是作为亲身经历的拍摄者,我认为给我带来好运的,是克拉玛依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主席赵兰生。

    那几天,得知拍超级月亮的机会到了,赵兰生每天下班就带我进山。3月29日,月亮升空时,太阳还没下山,赵兰生带着我已经在山里穿行了。赵兰生拍摄野生动物多年,对这片山区非常熟悉。他驾车行进的路线,一定能保证我的镜头透过窗户就能拍到月亮和山头。

    月亮在不断爬高,与山头距离变大。一旦觉得超出构图理想范围,赵兰生立马绕进另外一个山沟。于是,月亮又重新回到了延绵起伏的山脉顶端。

    赵兰生了解有蹄类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知道走哪条路最有可能看到它们。一路上,我们遇到了盘羊、鹅喉羚,但是并不好构图,赵兰生立即选放弃,继续往前走。他说:“不要留恋,要寻找机会,一旦天漆黑了,月亮就会变白,就拍不成了。”他还说:“这次超级月亮可以拍4天,就算今天拍不上,我明天再带你来,明天拍不上后天再来!超级月亮每年都有,就算今年拍不上,我明年、后年再带你来,一定让你拍到!”

    一路上,心中牢记赵兰生的叮咛,我不再眷恋偶尔碰见的、不适合拍摄的攀岩和鹅喉羚,而是根据天色变暗、月亮变亮的实际情况,时不时地调节快门、光圈及感光度等相机参数,做好随时拍摄的准备。

    20时8分,机会终于来了。当时,两只鹅喉羚出现在半山腰,但月亮、鹅喉羚都距山头较远,不适合拍摄。赵兰生当即决定,到前方停车等待,希望鹅喉羚爬上山头。谁知,车刚绕过它们,它们似乎察觉到异常,向山上疾走。赵兰生一边喊“快拍,来不及了”,一边踩了急刹车。于是,我手握车门把手,想等待车稳了,大家一起拍。此时,鹅喉羚听到刹车声,迅速向山坳方向跑去。赵兰生朝着我喊:“愣着干啥!赶紧拍啊!”我推开车门,跳下车,跪在地上,端起相机、仰起头就猛按快门。因为天色昏暗,光线太弱,喉羚跑起来难以捕捉焦点,快门按不动。眼看两只鹅喉羚马上就要跑进山坳,我赶紧凭感觉,选择鹅喉羚即将经过的区域作为对焦点,连拍了几张照片。

    事后,我很懊悔。如果当初听了赵兰生的话,早点拍,呈现出来画面会更好。

    接下来的一天,赵兰生又带我去了山里,只不过这样的机会再也没有出现。

    所以,能拍到这张照片,是因为有既熟悉野生动物习性,又懂摄影的赵兰生与我同行。

 

时间:2019-04-01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