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非常规油气资源优势转向经济优势
姜蕾 陈森强

非常规油气藏钻完井技术分享会现场。本报记者 蒋剑 摄

    10月16日,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非常规油气藏钻完井技术”分会在我市会展中心举行,与会专家和国内知名院校和企业的相关专家就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技术进行了分享。

    受石油装备展承办方委托,此次“非常规油气藏钻完井技术分会”由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主办,分会主题为“创新技术与管理,提高产能与效益”。

    据了解,此次分会主要是研究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和利用前沿技术,分享国内外非常规油气资源领域的先进成果和做法,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推动非常规油气资源成为油气资源新增长点。

    会上,国内知名院校及国内外石油公司专家分别就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技术及工艺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其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石油工程专业国家教学团队负责人张士诚做了题为《页岩油压裂裂缝扩展机理与控制技术》的报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新疆油田油气资源与工程联合研究院院长葛洪魁教授做了题为《砾岩储层岩石力学特性及其工程意义》的报告;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汪海阁教授做了题为《北美非常规油气降本增效钻完井技术》的报告;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企业首席专家胥云做了题为《“缝控”储量开发新模式及提高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效果的建议》的报告。

    国外石油公司技术专家也分别做了《北美非常规油气开发钻井液技术与趋势》《临兴致密气高效开发关键技术》《21世纪的PDC钻头复合片技术》等主题报告。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目前,准噶尔盆地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油气藏类型复杂多样,非常规油气资源总量庞大,实现非常规油气资源的有效开发,将有力推动油气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近年来,新疆油田公司按照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安排部署,对非常规油气藏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勘探,成功发现了玛湖和吉木萨尔两个十亿吨级非常规大油区,这些区域都必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新疆油田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作为全球油气资源后续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科学转型的关键时期,亟待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取得创新突破。

    当天,市委常委刘波涛出席分会并致辞,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虎以及中石油青海油田钻采工艺研究院、中石油吐哈油田工程技术研究院等主要院所及专业石油公司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分会。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