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储层改造,实现规模效益最大化
——专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张士诚
姜蕾

    10月16日,在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非常规油气藏钻完井技术”分会上,来自国内知名院校和企业的相关专家齐聚一堂,共商非常规油气藏勘探开发大计。

    会上,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张士诚针对目前吉木萨尔页岩油的开发技术做了《页岩储层裂缝扩展机理及控制技术》的主题报告。会后,张士诚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介绍了目前新疆油田非常规油气藏增产改造技术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未来发展方向。

    记者:此次的会议主题针对的是非常规油气藏的钻完井和增产技术,能否请您为我们简要介绍一下什么是非常规油气藏,它跟常规油气藏的区别是什么?

    张士诚:非常规油气藏指的是在油气藏形成的机理模式、储集条件与分布规律、开采技术等方面和常规油气藏存在较大差异的油气藏,它最大的特点是储层致密,渗透率极低(小于0.1米/日),只有通过水平井+大规模体积压裂改造才能实现经济开采。新疆油田的玛湖和吉木萨尔油田就属于非常规油藏。

    和常规的油气藏相比较,非常规油气油藏在勘探、开发等方面面临着较高难度的挑战。

    记者:此次分会上,您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个报告主题?

    张士诚:此次分会的主要目的是对目前国内外最新的非常规油气藏钻井、完井和增产等方面的最新技术进行分享,以此为新疆油田玛湖和吉木萨尔两大非常规油气区的钻井、完井和增产改造等技术提供借鉴和指导。

    我的报告主要是针对吉木萨尔页岩油储层体积压裂裂缝的扩展机理和控制技术展开的,这也是我所在学院科研团队近五年的研究成果,主要是通过室内岩心实验和数值模拟研究吉木萨尔页岩油体积压裂裂缝的扩展规律,为体积压裂通过施工参数优化设计来控制裂缝在纵向和横向扩展提供理论依据。

    记者:这一研究进展如何?

    张士诚:根据岩心实验和现场实践来看,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难点是对页岩储层裂缝在纵向扩展方面认识不清,这是因为吉木萨尔页岩油储层为薄互层,各层岩石物性差异大,同时层理发育,裂缝在垂向上的延伸受到很大的限制。目前对裂缝扩展规律的研究还刚起步,更多认识有待深入研究。

    记者:那么,这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张士诚:如果水平井眼不在优质“甜点”层内,或经过体积压裂后裂缝没有穿过该层,将会严重影响产量。反之,如果我们弄清了这一问题,就能根据水平井筒位置,合理设计射孔参数和体积改造施工参数,提高水力裂缝的纵向改造程度,从而达到一口水平井能够动用多个油层,为形成立体井网开发提供依据。

    记者:目前,新疆油田在非常规油气藏开发方面还存在什么问题?

    张士诚: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新疆油田公司和西部钻探公司对玛湖和吉木萨尔两大油气区的开发攻关,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但问题也还是存在的:例如,跟国外非常规油气开采先进技术相比,我们在开发成本、钻井速度、钻进过程中的井眼轨迹控制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需要产学研合作开展进一步的联合攻关。

    记者:您能否预测一下,未来,新疆油田在非常规油气藏的开发会有哪些发展方向?

    张士诚:如今,玛湖和吉木萨尔两大油气区已成为我国油气行业关注的热点和中石油现实的产量接替区域,而眼下,新疆油田在玛湖致密砾岩油藏和吉木萨尔页岩油藏的开发方面,也已初步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勘探、开发技术。

    下一步,这两大油气区的开发,我们要在提升储层认识的基础上,继续用好“水平井+体积压裂”技术,降低开发成本,尤其是钻井、完井、压裂和管理等方面的成本,实现规模效益最大化。就像今年新疆油田吉7和玛131水平井大平台的开发,这种整体、立体开发的效果就很不错。未来,这也将是新疆油田致密油藏开发的一大趋势。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