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市青少年了解海上油田
胡阳

    10月17日,记者在第五届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了解到,参加本次展会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将该公司的展品——荔湾3—1深海油气田生产作业沙盘模型赠送给市科技馆,希望克拉玛依的青少年能通过该沙盘模型了解我国海上油田发展的情况。

    据悉,中海油此次赠出的沙盘模型,曾在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分别参加过美国OTC国际石油装备展、挪威国际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展、香港的石油石化装备展以及中国国际石油天然气技术装备展等,是一个具有“丰富参展经验”的沙盘模型。

    据中海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部工作人员刘海志介绍,该沙盘模型所展示的是目前中海油已形成的一套从水深30米到水深近3000米,针对不同地理地质条件、设备设施非常完善的油气田勘探开发及工程作业技术的模型,该沙盘模型长6米,宽4米,高1.5米左右,模拟的是中国第一个深海油田——荔湾3—1在海洋上开采油气的状况。

    记者发现,在此次装备展上,该沙盘模型也是非常引人瞩目的,二十多平方米的沙盘展现了中海油目前技术最顶尖的海上油田大型装备,比如沙盘中的海洋石油720深水地震勘探船,这艘船将深海勘探能力从水深500米提升到了3000米,极大的提高了中海油在深水区域的油气田勘探能力;3000米水深深水钻井船,它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深水钻井平台,它的最大作业水深达到3050米,钻井深度可达12000米;深水工程勘查作业船队,可以在茫茫深海开展海底勘察工作,可以进行海底生产管道的铺设工作,可以在几千米的水下利用机器人帮助我们进行设备的维护、关键数据读取等工作。

    中海油集团公司科技发展部科技交流经理刘海晶表示,此次将该沙盘模型赠送给市科技馆,希望深处内陆的克拉玛依市民,尤其是青少年,通过此沙盘模型不仅了解到中海油是如何逐步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公司,还能够了解到我国海上油气勘探开发的发展现状。

    目前,中海油工作人员正积极与市科技馆工作人员对接关于沙盘模型讲解、搬运以及安装等事宜。

    据悉,中海油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由一家单纯从事油气开采的上游公司,成功发展成为主业突出、产业链完整的国际能源公司,成为了中国最大的海上石油公司。这也是该公司第五次参加中国新疆(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