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云集 特色展亮眼
——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室外展区侧记
谷胜

重型设备实物展吸引与会人员观看。 本报首席记者 闵勇 摄

油田公司职工观看最新装备。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参展装备吸引与会嘉宾驻足观看。 本报记者 蒋剑 摄

    本届石油石化装备展产品众多,一些大型装备和特殊装备也因此专门在室外展出。展区云集了新技术、新装备,其中有很多已经成功应用,吸引了很多人驻足观展。

    展区主打新型技术

    在中油(新疆)油建分公司的展台前,没有大型设备,只有一个焊接工艺演示区。

    “我们所展示的就是焊接技术。”参展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新疆油建在长输管道焊接技术方面一直在国内同行业中保持领先,2018年,该公司在国家重点工程——中俄东线北段九标,取得了全线最先主体焊接完成、焊接质量最高、最先试压完成、最先全线贯通等多项第一。

    目前,新疆油建自主研制的全自动焊接数字化工作站已经申请到3项国家专利,还有3项正在申请。该工作站采用物联网+技术,可实现焊接数据实时采集无线上传,实现线上分析和管理功能。

    “原先,培养一名焊工最少需要两年时间;现在,只需要两周就能操作。”这名负责人说。

    在展区内,杰瑞公司的一台体积大、颜色亮的设备吸引不少参观者的眼球。

    “我们的装备和技术已在全球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成功应用。”参展人员介绍说。

    据悉,杰瑞公司是中国油气领域市值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他们此次展示的装备是拖车载压裂撬。

    “每次在克拉玛依举办的石油装备展我们都会来。”参展人员说,“杰瑞公司和新疆油田已有十多年的合作经历。此次参展,是继续加深老朋友之间的友谊,进一步扩大彼此间的合作机会。”

    展区内的“老朋友”并不少。

    “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展。”深圳佳运通公司董事长刘永才说,“第一次来的时候由于准备不充分,参展效果不理想。但这一次我们的产品在技术上有了质的飞跃。”

    刘永才所说的产品是多功能一体化燃烧器,主要应用于油田上的燃烧锅炉。据介绍,这种燃烧器可以做到智能诊断、预警、能效分析、预测维护等智能应用。

    据刘永才介绍,该公司致力于智能制造业务的深耕发展,并于两年前开始在新疆布局,同时在克拉玛依成立了分公司。此前,他们的燃烧器已经中标新疆油田相关项目。此次参展,该公司希望他们的智能制造业务能和新疆油田以及中亚国家展开进一步的合作。

    本地企业也展示了自己的新技术。

    在克拉玛依市一健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区里,有一个容器正在冒着热气,旁边还放有两个鸡蛋。

    据该公司经营部经理赵金燕介绍,他们这组设备叫“一健超聚能”,即利用聚能板,将环境周围的太阳能、风能甚至雨能的热量,高效地聚集到板面上,在超聚能主机的作用下,再将聚能板内的热量传递到供热终端。容器中正在上升的热气,就是聚能板传递过来的热量。热量可以把水加热到85摄氏度,能将鸡蛋煮熟。目前,这项技术设备已被克拉玛依本地企业所采用。

    特色展品吸引眼球

    在许多大型石油机械装备的展台中,一家展台摆放的环保卫生间显得有些小。

    “我们是首次来参展,但是收获特别大。”辽宁昱朗石油装备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张军说。

    据他介绍,他们的环保卫生间是免水冲的环保资源型产品,很适合在钻井队和采油作业区中应用。展会第一天就有不少单位表达出合作意向。这种环保卫生间不仅非常适用于野外工作人员,在市政和旅游业中也有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内地农村,这种环保卫生间也非常受欢迎,因为它可以很好的发挥资源回收利用的作用。

    “我们本来是生产高端机械设备的,但没想到环保卫生间会在展会受到欢迎,而且已经中标了中石油、中石化的采购项目。”张军说。

    在本次的露天石油装备展示中,还有一项特别的展示,那就是知名品牌汽车展。

    记者了解到,参加本次车展的企业共有6家,他们分别是:一汽红旗、北京现代、三菱中国、一汽奥迪、爱驰汽车和宝马中国。

    在车展宣传中,他们的销售优惠方案都很诱人。

    比如一汽奥迪,他们宣传的是:车展买奥迪,首付低至20%,同时还享受一年零利率。而在价格方面,优惠幅度也挺大,其中一种车型的最高综合优惠可达6万元。

    有几家车商还专门针对石油员工购车给予特殊的价格优惠,也有的提出要打造全新服务品质,争取成为行业标杆。

 

时间:2019-10-18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