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最新科研成果
中国石油稠油开采新技术分享会召开
姜晶华

中国石油稠油开采新技术分享会现场。 本报记者 艾力牙 摄

    10月15日下午3时左右,走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会先后看到两位相距三十米左右的男士举着一个红色牌子,牌子上的几个大字引导着车辆和行人,走进同一栋大楼的同一间会议室,他们要参加同一个会议——

    中国石油稠油开采新技术分享会在第五届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分会场召开。

    此次分享会邀请到国内外稠油开发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近百人,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卡尔加里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国际知名专家近二十人。

    会议的主题是:共同探讨稠油开采技术创新与发展,共享最新科研成果,共谋稠油开采发展方向。会议为期一天半,来自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大学、中海油研究总院、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等企业、院校和机构的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观点认识,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和展示。

    据介绍,稠油是重要的原油接替资源,工业附加值高,在化工、制药、航空等领域有着特殊地位。其中环烷基稠油更被誉为石油中的“稀土”,是国防军工和重大工程建设的战略性原材料。

    近年来,一方面国家经济发展和能源安全对稠油需求不断增大,另一方面稠油油藏开采难度、稳产难度不断加大,两者作用之下,进一步增强了稠油开采对新技术、新手段的紧迫需求和现实意义。

    位于我市乌尔禾区的新疆油田公司风城油田,是国内最大的环烷基稠油生产基地。经过几十年的探索,新疆油田公司在稠油开发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传统的蒸汽吞吐发展到现在的双水平井开发(SAGD)技术,在钻井、开发的配套工艺及材料加工等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同时,该公司针对稠油老区油田提出的火驱接替技术,已经得到工业化的推广,从机理研究、油藏工程及工艺方面均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分享会上,首先进行主题发言的是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潘竞军,他发言的主题就是引起专家学者感兴趣的“新疆油田火驱先导试验认识”,发言内容涉及新疆油田稠油概况及火驱技术发展、红浅火驱先导试验结果与认识等。

    该主题发言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姜汉桥留下了深刻印象。姜汉桥是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油藏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他说,从该发言精炼的总结、深入的分析中,他不仅深入了解到了火驱技术的新成果,还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新疆油田几代石油人围绕稠油高效开发做出的不懈努力。

    “新疆油田的稠油开发技术在国际上处于先进水平,这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种契而不舍的精神,值得科研工作者学习。”姜汉桥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克拉玛依参加稠油开采新技术分享会,很荣幸、也很激动。通过这样的分享会,将不同领域、从事不同类型油藏研究的专家聚集在一起,在思想碰撞中互相学习、分享认识、提出问题并寻找解决之道,特别有意义,也非常有必要。”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姜汉桥十分关注产学研融合,为此,他特别参观了相关的参展企业。姜汉桥说,此次石油石化装备展规模大、内容丰富,参展的装备和相关技术很好地体现了智能化、智慧化的科研和产业发展方向,让他受益匪浅。

    分享会上,来自卡尔加里大学的Ian Gates教授带来了稠油开发的新理念,这位专家在如何更经济、环保地实现稠油开发方面,给与会者带来了思考和启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任韶然围绕“注空气辅助超稠油蒸汽吞吐开发技术”的主题发言,为与会者在稠油改善注汽吞吐开发效果方面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来自中海油相关机构的几位专家带来了海上稠油热采技术、智能化采油一体化装备介绍、稠油热采高温安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等发言内容,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让不同领域的专家开拓视野的同时,也对稠油开发相关领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时间:2019-10-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