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海-中北亚科技创新会议开幕
叶子

在2019年上海-中北亚科技创新会议上, 与会代表进行主题分享。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参加2019年上海-中北亚科技创新会议的各国代表聆听主题分享。

10月15日,2019年上海-中北亚科技创新会议在会展中心举行。本报记者 姚继东 摄

    10月15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克拉玛依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上海-中北亚科技创新会议在会展中心隆重开幕。

    2019年上海-中北亚科技创新会议的主题是“科技支撑 协同创新 融合发展合作共赢”。

    会议由上海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王震以及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上海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袁罡主持。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傅国庆、自治区科技厅副厅长刘智敏、上海科学院纪委书记方勤等领导,上海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中科院新疆分院等单位代表及克拉玛依市政府相关部门、驻市央企、地方企业代表,共计1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采矿研究所和新疆新易通石油科技有限公司、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力学和应用力学研究所与克拉玛依浩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法国万奇技术公司和克拉玛依四维石油科技公司、日本松下神视株式会社和克拉玛依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4个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并现场签约。

    随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采矿研究所代表萨夫琴科·安德烈、法国万奇技术公司代表乔治·康斯坦丁努、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自动化营业总括部部长李庭弼、中国科学院干旱区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信学雷、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理论力学与应用力学研究所克里斯多夫·伊戈尔等分别围绕地震振动法提高原油采收率、勘探开发过程中的VSP、微地震和永久性监测技术、松下自动化产品在石油等能源行业应用、“一带一路”背景下与中亚医药领域科技合作的探索与思考、石油石化行业的等离子体喷涂应用等主题进行分享。

    据悉,自2015年,上海开始对口支援我市以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等单位的重点推进,以及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克拉玛依市科学技术局、克拉玛依市先进科技联合研究院等单位,全面对接上海科技资源,在机关事业、高校院所及企业之间不断深入。近年来,两地在战略规划、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人才培养、转移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克拉玛依市政府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依托上海科技资源力量,加强与中北亚地区机构和企业的深度合作,开拓创新,不断丰富、完善合作理念、机制,开拓新的领域、项目、技术,实现合作多赢、共同发展。

    会场声音

    克拉玛依市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希望以后有机会能与克拉玛依相关企业有进一步的合作,借助学校的资源,对克拉玛依市能源方面的发展做出贡献。

    ——上海理工大学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所长徐洪涛

    上海在能源互联网方面走在在全国的前列,从能源开发—转化—输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四个环节出发,构建多能互补开发、清洁化转化、智能化输配、高效利用的能源体系,结合城市功能区建设,通过点上突破、虚实结合形成模块化可复制的系统示范。

    将来,上海还将推动水电、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与各国携手共建清洁低碳高效、多能互补互济、区域共建共享的亚洲能源互联网。

    ——上海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姜耀鹏

    松下电器的产品涉及很多领域,但是在石油行业却应用得不多,因此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机会,把一些好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油田设备信息化升级等方面。同时,还希望这次能近距离了解石油行业的需求,今后能更好地为油田服务。

    ——松下电器机电(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自动化营业总括部部长李庭弼

    近年来,克拉玛依紧紧抓住四川、上海科技援疆等方面的机会,搭乘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东风,发挥其独特区位优势,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保障,不断推出一系列政策优惠,吸纳上海、四川以及中北亚科技成果和技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创新驱动发展,促进克拉玛依市升级转型。

    ——克拉玛依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对口支援克拉玛依市前方指挥部总指挥袁罡

    这次活动请来了俄罗斯和法国等国的专家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先进技术,尤其是与我公司相关的勘探开发过程中的VSP、微地震和永久性监测技术的分享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公司目前在国内也开展了相关业务,希望今后我们能将这些好的技术运用到油田的开发中。

    ——克拉玛依四维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萍

   

时间:2019-10-17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