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2019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开幕式侧记
刘红艳

与会嘉宾参观展区。本报记者 李浩然 摄

    十月的克拉玛依,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在一片金色明媚的映衬下,10月15日,2019年中国(克拉玛依)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如约而至。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新疆重要区位优势,助力参展企业拓展国际朋友圈,推进我国同中东、中亚、西亚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克拉玛依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国际石油天然气及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展会也已成为中国石油石化领域高规格、高水平的国家级行业展会和中亚地区最重要的国际性行业盛会。

    参展企业云集

    本届石油石化装备展吸引了来自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四百家参展企业,室内和室外展览总面积为31000平方米,特装展位占展会总面积的72%。展会共有特装展位81个,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三家企业布展面积共计3402平方米,占室内主展区的34%。

    此外,世界一流的工程技术服务企业斯伦贝谢、贝克休斯、兰德伟业也在本次展会中,针对新疆油田集中展示国际先进的钻井、测井和采油技术。

    本届展会同时邀请到国内外一流的动力装备企业参展,如济柴、潍柴、玉柴、康明斯和卡特彼勒将同台竞技,展示企业在发动机领域的新技术、新装备和新理念。上海6家石油与科技企业和盘锦11家企业以展团的形式集中展示本地区的新装备、新技术。

    参展企业中,工程机械30家、钻采设备61家、自动化仪表41家、压裂装备16家、物资及辅助设备27家、物联网21家、石油管材4家、设备制造66家、阀门12家、安全消防节能产业25家。

    克拉玛依共有42家企业参展,重点推出钻井、压裂、大修、测试等专业,全面展示克拉玛依市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有力提升克拉玛依在国内外石油装备制造及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影响力。

    展会亮点纷呈

    巡馆第一站是华为展区,这个展区,机器人和5G引起了参展企业和嘉宾的浓厚兴趣。

    “箩小秘,请带我们去华为。”随着讲解员发出的指令,一个1.5米左右的机器人,移动着身体,将参展嘉宾引导到了华为展区。

    这是华为公司展区的引导智能机器人。这个展区里,箩小秘的小伙伴还有几位,分别是安保巡逻机器人、智能门岗机器人、迎宾服务机器人等。和这些机器人的互动,让参展嘉宾群中不时地发出愉快的笑语。

    “我们现在是风城油田作业区生产场面,祝本届装备展取得圆满成功。”通过中国移动5G网络传回的实时画面,参展嘉宾与风城油田作业区的几名员工进行了互动。

    为了更好地满足未来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克拉玛依的信息化发展,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在克拉玛依共同部署了5G网络。5G网络具备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多连接的特性。有了5G网络,通过5G摄像机就可以观察生产区的作业情况,传回相关的指标参数,使油田智能化程度更高效、更完善。

    “大国工匠”谭文波也出现在本届展会上,他向参展嘉宾介绍了西部钻探公司的连续油管多级水平井测试工具,以及他自主研发的地层桥塞封闭技术。他简单明了的讲解让嘉宾们对这些工具和技术进一步了解,不禁纷纷点赞。

    未来期许更多

    克拉玛依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具有红色基因的英雄城市,有着独特的魅力。

    当前,克拉玛依全市上下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机遇、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大好机遇,围绕自治区党委“1+3+3+改革开放”工作部署,牢牢把握自治区明确我市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石油城市、北疆西部区域中心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最佳商务旅游城市的发展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按照国家进一步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要求,全力支持油气田企业上产,最大限度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快创新驱动,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石油石化产业集群,这必将为石油石化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上升空间。

    作为本届展会的承办单位,克拉玛依市主要领导也表示,将全力以赴,齐心协力,为大家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充分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采用更加灵活的机制,把展会办得一届更比一届好。也希望以这次展会为契机,各方来宾推进与克拉玛依各方面的深入合作,各参展企业和企业家能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新疆寻得商机、实现发展,共享时代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时间:2019-10-16    来源:克拉玛依日报
返回主页